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疾病预防
编号:11121260
夏季游泳:要清凉更要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8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6.06.28
     阳光、沙滩、海水,加上众多身着泳装的帅哥、美女,夏日的海滨浴场无疑是人气指数最旺的场所。当你身着绚丽的泳衣,纵身跃入清凉的水中,感受水流划过肌肤的轻松,体会无拘无束的畅快,你的心情也一定会清凉到底。

    游泳是夏季最好的健身运动,它不仅有助于增强心肺功能,而且可以令全身肌肉都得到锻炼,还能够减轻精神压力,消除忧郁和疲劳。

    然而夏季游泳在带给人们清凉的同时,也存在着不少健康隐患,如烈日下暴晒造成的皮肤损伤,人员混杂引起的交叉感染,姿势不正确造成的运动伤害等等,因此,要想尽情享受夏季游泳的乐趣,做足防护功夫可是必不可少的。

    泳前:涂抹高倍防晒霜


    在海滨游泳,全身都要曝露在阳光下,而紫外线在水面上的反射率是100%,还能够穿透至水下90cm,所以,必须涂抹防晒指数较高的护肤品才能有效保护肌肤。通常需要选择SPF值30以上,PA+++或PPD8以上,同时还必须是具备防水功能的防晒产品。
, http://www.100md.com
    多数防晒霜为了避免太油,大都融合物理、化学两种防晒制剂。而化学防晒发挥作用需要一定时间,所以一定要在外出前20-30分钟涂好防晒霜。需要提醒的是,涂抹防晒霜只有达到一定厚度,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正确的方法是:把防晒霜拍开、拍匀,然后轻轻一抹——即使这时可能还有些润润的感觉,也不用理它,一会儿就会自然渗入并形成一张清爽的保护膜。有些人把防晒霜当面霜一样按摩至完全“吸收”的做法是错误的。因为防晒霜是起隔离防护作用的,不需要被吸收。如果硬是揉进皮肤,不仅会出现“搓泥”现象,等于把很多防晒霜搓掉浪费了,而且也容易引起毛孔堵塞。

    另外,在海滨游泳全身都应该涂防晒霜,特别不要忽略了颈后、耳后和背后。如果玩得时间较长,要记得经常重复涂抹防晒霜。即便如此,在中午12时至下午4时这段最容易晒伤皮肤的时段,还是最好能避开阳光直接照射。

    泳中:尽量少晒沙滩浴


    海滨游泳的另一项乐趣就是晒沙滩浴。人们相互帮忙,将整个身子埋进细沙中,体味温暖、厚重的感觉,小孩子们更是忙着在沙滩上挖洞筑城嬉戏玩耍,好不开心。然而来自美国的最新研究却告诫人们,与沙滩的亲密接触可能对健康造成危害,因为沙滩含有的细菌是海水的5-10倍。
, 百拇医药
    研究发现,沙子中微生物存活的时间更长,因此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性比生活在水中的细菌要大得多。海水中的细菌可以通过海水的流动循环而死去、稀释,而沙子因为不能够流动,所以海鸟的粪便和游人随手扔弃的物品都可以牢牢附着在海滩上的沙子中,从而给细菌提供一个滋生繁衍的好地方。而且相对于地表的沙子来讲,下层润湿的沙子细菌更多。特别是在一些人员集中、拥有安全保护措施的沙滩上,这些沙滩中的细菌量是完全面向海洋的沙滩中细菌量的1000倍。因此当你享受埋沙乐趣的同时,也给众多细菌的侵入提供了可乘之机。不少人海滨度假归来染上脚气就是最明显的例子。

    专家建议人们最好少晒沙滩浴,在海滨玩耍时不妨穿双拖鞋,以减少细菌感染的机会。

    泳后:卫生防护不可少

    游泳当然要选择清洁的场所。但是近年来,天然水域受到工业废水、生活污水污染的情况屡见不鲜,加上夏季海滨人满为患,游泳时也难免将皮肤排泄物、脱落的毛发、鼻涕、汗液、体液,甚至尿液及泳衣染料、纤维等带入水中。污染的水经常会导致眼、鼻、耳、喉、皮肤、胃肠道、生殖系统等的疾病。因此,游泳之后必须立即彻底清洁全身,减少交叉感染的可能。
, http://www.100md.com
    由于海水是高渗水,会让皮肤中的水分渗透到海水中,所以游泳后皮肤会很干。这时最重要的是尽快洗净脸上、身上、头上的海水成分,并涂上润肤乳,给肌肤补水。沐浴时最好用温水,因为温度过热或过冷,都会使秀发受损,也会影响沐浴用品的清洁力。

    为了预防急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游泳后别忘了滴几滴眼药水。如果耳道内有积水,应该把头偏向一侧,单腿用力跳几下,然后用棉花球轻轻拭干外耳道,不要用力在耳道内盲目乱挖,否则一旦弄破耳道皮肤,很容易引起中耳炎。另外,海水对牙齿的珐琅质也有不同程度的侵蚀,因此游泳后要及时漱口。

    小贴士

    游泳禁忌

    1、忌不做准备活动。如果神经、呼吸、肌肉、关节等没有兴奋、活跃起来,游泳时肌肉做强制收缩,很容易被拉伤。
, 百拇医药
    2、忌空腹或饭后游泳。游泳时能量消耗很大,如果处于饥饿状态,身体容易产生疲劳,从而引起头晕。而饭后立即游泳,会影响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令胃肠功能发生紊乱。

    3、忌酒后游泳。酒精会造成身体的反应能力和协调性减弱,这时游泳时易发生危险。酒对体表的血管有扩张作用,酒后游泳会大大加快体内热量的散发,造成体内热量不足。

    4、忌剧烈活动后游泳。剧烈运动后体温升高,如果马上游泳,体温迅速下降,容易感冒。而且这时人体已经感到疲劳,肌肉的收缩及反应能力减弱,马上游泳也容易引起抽筋。

    5、忌游泳时间过长。游泳持续时间一般不应超过1.5-2小时,否则容易肌肉疲劳,乳酸聚集过多,导致抽筋。一旦皮肤出现鸡皮疙瘩和寒战现象时应及时出水。

    徐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