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医医案研究 > 医学笔记
编号:11023139
于振宣巧用四逆散治愈“恐浴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3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61期
     业师于振宣教授,系第一届中医研究生,师从岳美中、宋孝志、方药中、刘渡舟等中医大家。曾任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教育处处长等职,硕士研究生导师。临证每逢疑难杂症,独具慧眼,善识病机,喜抓主症,处方灵活,用药巧妙,业医四十余年,屡起沉疴。现撷取其医海之浪花一朵,以飨诸君。

    2005年10月,余跟师出诊,遇一女患,36岁,山东招远人氏,该女自述得一怪症,平时体健如常,每逢入浴室洗热水浴时则发头晕、胸闷、憋气,甚则呕逆,腹胀痛,时有便意,出浴后到室外休息片刻,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则症状缓解。十余年来,谈“浴”色变,痛苦不堪。曾遍访名医,检查、服药无数,耗资数万,收效甚微,终治不效。正当万念俱灰之时,幸逢好友介绍,由其夫陪同,从鲁来就求诊于于振宣教授。刻诊:平素体健,纳眠均佳,脉小弦,舌红,苔薄白。于师遂书:柴胡、枳实、白芍、甘草、防风、香附、佛手、白术、白蒺藜、僵蚕、蟑衣,10剂,告之复诊。

    半月后,夫妇二人复诊,进诊室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告之曰:服药5剂后,曾试浴一次,即觉诸症大减,稍有不适,再5剂尽后,诸症若失。师诊曰:药证合拍,再进原方5剂,以资巩固。三月后,余外出偶遇其爱人,问及病事,告之曰:已完全康复,体无他恙。

    就此诊余曾问询于老师,师曰:洗浴时室门窗皆闭,浊气蒸腾,影响空气之流通。根据“天人合一”思想,体质敏感之人,处此环境之中,呼吸皆不畅,气机闭郁,清气不升,则浊气不降,气道逆乱,诸恙丛生。四逆散出自汉代张仲景所著《伤寒论》,由柴胡、白芍、枳实、甘草四药组成,乃舒肝解郁之妙剂。方中柴胡升阳疏肝,透达郁热;枳实宽中下气,散积通滞;二药相配,使郁者升、滞者散,三焦得以疏利。白芍养血柔肝,配甘草和营止痛以利阴,即“治其阳者,必调其阴,理其气者,必调其血”之意。柴胡得芍药,一散一收,则无升散太过而耗损肝阴之弊。四药合方,疏肝理脾,郁阳得伸。

    肝主疏泄,其气在春,其寓在木,其意主风;气宜宣畅,木曰曲直,风和煦煦;道法自然,遂成“风和日丽”之象也。据“风气同义”,遂书之于四逆散稍佐防风、僵蚕、白蒺藜、蝉衣、香附、佛手等疏风理气解郁之品,此气机流畅,神清气爽矣!, 百拇医药(李体有 李汉斌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