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1025226
机体的燃料库——脂肪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63期
脂肪的组成与分类,脂肪的主要功能,脂肪的生理需要量,脂肪的主要食物来源
     脂肪不溶于水,是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成年人体内平均脂肪含量为14%~18%左右,主要分布于腹腔、肌肉间隙、脏器周围和皮下组织。脂肪在体内储存和供给热量,故称为机体的燃料库。

    脂肪的组成与分类

    组成:脂肪由碳、氢、氧3种元素组成。动物脂肪为固体状态,植物脂肪为液体状态。脂肪的主要成分之一是甘油三酯,就是由1个分子甘油与3个分子脂肪酸化合而成的中性脂肪。甘油和脂肪酸分别由碳、氢、氧3种元素合成的。脂肪酸是组成脂肪的主要成分。脂肪的好坏完全由起构成的脂肪酸而定。

    分类:根据脂肪所含碳、氢元素数量与化学结构的不同,可分为3类。第一类是饱和脂肪酸。食物中含饱和脂肪酸比例高,对心血管健康不利。饱和脂肪酸多存在于动物性脂肪中,植物性脂肪甚少,但椰子油、棕榈仁油含饱和脂肪酸达80%。第二类是单不饱和脂肪酸。以油酸为多,动、植物油中都含有油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