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油炸与健康
编号:11025291
油炸方便面陷致癌风波 企业散布假信息炒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6日 健康热线/央视《经济半小时》
油炸方便面陷致癌风波企业散布假信息炒作,油炸方便面不存在安全风险,“大家说可能在什么范围内呢?”,方便面惹谁了?,“中国方便面营养安全论坛现在开始。”
     胡小松通称,不管是油炸方便面还是非油炸方便面,丙烯酰胺的含量是非常非常非常低的。

    四川的一家方便食品生产企业在成都商业区举行的一个反油炸方便面的活动,他们以“拒绝油炸,捍卫健康”为由,公开向全国生产油炸方便面的企业发难,并征集100万消费者的签名。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7月4日播出“油炸方便面陷入致癌风波 企业为炒作散布假信息”节目,以下为节目实录:

    现在市面上有两种方便面,一包是油炸的,一包是非油炸的,除了制作工艺不同,表面上我们看不出来它们有什么区别,价钱也差不多,但前不久就是围绕着方便面油炸还是非油炸,掀起了一场轩然大波。油炸方便面的悲惨命运

    前不久四川的一家方便食品生产企业在成都商业区举行的一个反油炸方便面的活动,他们以“拒绝油炸,捍卫健康”为由,公开向全国生产油炸方便面的企业发难。

    白家食品公司常务副总裁盛家武:“我们在此向油炸方便面企业,提出三点要求:要求油炸方便面企业公布自己产品的丙烯酰胺含量,限期打上警示标志,如油炸食品有害健康等字样。”

    这家企业认为,因为大多数方便面采用油炸工艺加工生产,会产生一种叫做丙烯酰胺的可能致癌物质,因此,号召消费者用一包油炸方便面换取两包粉丝,并立即将手中的油炸方便面丢进垃圾箱。

    盛家武:“要求油炸方便面企业拿出切实措施加以改进,在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之前停止市场扩张。”

    在现场,上万包各种品牌的油炸方便面被消费者抛入垃圾箱,活动组织者称,为了维护消费者的健康,他们将把这些兑换来的油炸方便面全部销毁,这一活动还将在20个城市巡回推出,最终征集100万消费者的签名。

    看到这场声势浩大的反油炸方便面活动,相信每个人都会有些担心,至少现在城市消费者,谁没吃过几包方便面呢?如果真像这家企业所说的那样,油炸方便面致癌的话,那不仅油炸方便面要扔进垃圾箱,就连整个产业都将面临关门的命运,市场风波骤起,油炸方便面究竟会不会致癌?涉及到数亿消费者的健康,也决定了方便面企业的生死存亡。

    记者来到河北的一家方便面生产基地,这是世界上最大的拉面生产基地,这里有近140条方便面生产线,每天有4000多万包方便面从这里运往全国各地。

    在那里记者见到,面粉经过配制、压延、蒸煮、淋汁后进入了这个全封闭的油炸箱,致癌物质丙烯酰胺一般是在食物油炸、蒸煮、烘烤等高温下产生的,油炸方便面可能产生丙烯酰胺的关键就在油炸这个环节。

    河北华龙日清食品营养与安全研究所副所长侯国友:“我们的方便面用的油在加热的时候,是在密闭的容器里面用蒸汽来加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1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