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中药药名
编号:11195485
老中医考徒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9期(总第2334期 2006.07.12)
     是夜,名老中医金城正在灯下看书,忽然有人敲门。金老开门一看,面前站着一个笑眯眯的小伙子。小伙子毕恭毕敬地朝金老深鞠一躬,说:“金老,您好!”金老乐道:“哟,何故行此大礼?请进,屋里坐。”

    小伙子进了客厅,自报家门道:“我姓丁,叫丁健,家住南门街。高中毕业后没有考上大学,在家自学医学3年,对中药很感兴趣。今日登门,想拜您为师,不知金老能不能收我为徒?”

    金老见他谈吐不俗,举止大方,有意收他为徒,于是说:“刚才你说自学医学3年,对中药颇有研究?那好,我现在就出几道题考考你如何?你考得出,收你为徒;考不出,请你另请高师。”丁健道:“尊师在上,小徒愿意接受考试,请您命题。”

    金老说:“我用中草药出谜语上联,你不但要猜出我的谜底,而且还要对出下联,行么?”丁健说:“小徒不才,斗胆试试。”金老出题了:“‘九死一生’,打一味中药。”“您出的药谜是‘独活’。请听我的下联:‘不治之症’。”“你对的是‘没药’。再来:‘银发老人初到异乡’,也是两味中药。”“您的谜底是‘白头翁’和‘生地’。我也给您出一联:‘骨科医生出征万里’。”金老笑道:“‘骨科医生’是‘续断’,‘出征万里’则是‘远志’。对不?”丁健点头称是。

    稍停,金老又道:“我再出一道难点的上联,看你是否能对?‘起病六君子’。”丁健一听,不由瞠目结舌。他红着脸说:“这一联,小徒实在对不上,请尊师指教。”“你只需用‘送命二陈汤’应对即可。”金老解释道:“这是我国最有名的中药名联。该联含有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上联暗喻袁世凯得了想做皇帝的病,下联中的‘二陈汤’,实指陈树藩、陈宦及汤芗铭三人,他们本是袁世凯的亲信,为袁世凯称帝出谋划策。后来,他们见袁世凯大势已去,又反对袁世凯,宣布‘独立’,成了袁世凯的‘送命汤’。该对联巧妙地借用了两种中药汤头的名称,谈到了10个历史人物,简述了这段‘袁世凯称帝’的历史故事,可以堪称是我国医界的名联佳作!”

    丁健叹道:“小徒才疏学浅,实在不知这副医界名联。”金老教导说:“学如瀚海,你不知道的东西还多呢常言道:满招损,谦受益。你虽然有些基础,可千万别自以为是啊”小丁听了,悄悄地从口袋里摸出一样东西,缓缓伸到金老眼前。金老一看,原来是一味中药“蝉退”。他高兴得大笑:“孺子可教好,我收你为徒。”

    诸位可知“蝉退”是什么意思?“蝉退”即是“知了”(知道了)的意思啊!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6期, 百拇医药(梅承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