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研讨
编号:11122530
中医研究存在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13
     中医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数千年的发展历史。中医药学在几千年前的由经验医学上升成为有系统的理论医学,对中医药学的存在和发展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中医药学的产生到18世纪,中医药始终都处于独立研究的阶段,从先秦时期开始出现的《黄帝内经》、《神农本草经》、《伤寒杂病论》,一直到金元四大家、温病学派,基本上都是遵循《黄帝内经》等中医经典医籍所奠定的理论基础上的发展。当然,在中医药的研究过程中也不断地吸收了国外的一些东西,如汉唐之后,番泻叶、藏红花、西洋参、乳香、没药……这些原本并非中原地区的动植物逐渐进入中医药体系,并经过中医临床家反复实践、研究,通过对其性味归经、功效禁忌等的不断总结,最终变成了中药。这“西”药中化的过程,都是基于中医基础理论的转化。

    从19世纪以后,随着西方医学逐渐进入人们的生活,中医药研究的方向也逐渐出现了多元化。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医药的研究主要包括了文献研究、传统理论和临床研究、基础和临床的实验研究、现代的临床研究等多个方面。在上述几个研究领域中,目前都存在着不少误区和问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