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坚信中医 > ...
编号:11118336
惟用心精微者方可学中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69期
     中医学以易理为医理,“不知易则不足以为太医”。古之中医皆以能成为儒医为荣,而儒家奉为经典的四书五经里,居群经之首的是《易经》。理解易理有难度,这也造成了学习中医的困难,所以要学好中医应先知易理,惟有用心精微者方可学中医。

    中医是用易理来说明人的生理、病理及治病之理。《易经》的《八卦》、《六十四卦》及《河图》、《洛书》中有“太极”、“两仪”、“三才”、“四象”、“五行”、“六子(六爻)”,到了中医学经典中居于至尊地位的《黄帝内经》里,就出现了“阴阳”、“五行”、“五运六气”、“三阴三阳”的概念以及后来的“四诊八纲”等一套中医学独特的诊疗理论。也就是说,中医学理论的核心是来源于《易经》的《河图》、《洛书》、《八卦》思维模式(以下简称“河洛模式”)。“河洛模式”使中医理论形成并发展,其中有许多观念即便是在今天也可供我们借鉴。如:

    整体观念

    中医认为人体本身是一个整体,人与自然环境也是一个整体。这种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的观念,在中医学里具有重要地位。而中医临床上不仅重视自然因素对疾病发生的影响,如“外感六淫”,“百病皆生于风”,更重视心理因素及与之相关的社会因素对疾病发生的影响,如“内伤七情”,“百病皆生于气”等观点,都是其天人合一的大整体观念在疾病的诊断与治疗上的具体体现。由于中医学一开始就有了这种生物——心理——社会——天地时空综合为一体的思维模式,因而较长期处于单纯生物医学模式的近代医学更具有现实意义。
, http://www.100md.com
    治本原则

    《黄帝内经》在强调阴阳五行学说重要地位的同时,反复强调治病必求其本。中医是通过望、闻、问、切而后审证求因的过程,中医所求之本,就是指疾病的根本原因,既包括外因,又包括内因,在外因里既包括自然因素,又包括社会因素,在内因里既包括身体因素,又包括心理因素。因此,中医在诊治疾病的过程中,总是把这诸多因素综合考虑,从来不把人简单地看作是一个生物的人,这正是今天的现代医学新模式所提倡的。

    辨证论治思想

    在中医实践中,有时同一种疾病在不同人的身上由于发病时间、地域及病人机体反应性不同,或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则所用的处方大相径庭。有时不同的疾病,由于其发展过程中发生了相同的病机,出现了具有相同性质的证候,却用同一方法治疗。这就是同病异治与异病同治。例如,在外感热病中,从病原学上为同一种流感病毒感染,有人表现为恶寒、发热、无汗,脉浮紧,辨证为太阳病伤寒表实证,给予麻黄汤;另一人表现为恶风、发热或不发热,自汗出,脉浮缓,辨证为太阳病中风表虚证,给予桂枝汤。这种辨证论治的法则与近代医学的辨病定治和对症治疗相比更有高度的个体针对性,更符合每一个病人的具体情况,同时也符合现代医学发展的趋势。
, 百拇医药
    预防为主思想 “上工治未病、中工治已病,下工治死”,“见肝之病,知肝传脾”,来自“河洛模式”的五行生克关系,使中医在临床上不仅要把握病人当前的病证进行治疗,而且要考虑到病人下一阶段可能发生的变化,即病的“传变”,而及早着手预防。这与

    《易经》的“变卦”是同一思路,可概括为“未病先防”和“既病防变”两方面含义。

    但是,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中医接受“河洛模式”也给其带来负面影响。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功能系统的脏腑 “五行归类”使中医把五脏、五色、五味、五音、五方等联系在一起,这缺乏实验证据,从近代科学实验的角度去看,难免有张冠李戴之嫌。中医所谓的脏腑经络含义,只能看作是人体整体架构中的一种相关功能系统划分,不能随意把它和现代解剖学中的内脏相提并论。

    以经验代替实验
, http://www.100md.com
    中医防治疾病之所以有效,在相当程度上得济于几千年的经验总结。在与以科学实验为基础的西方近代医学已经东渐的情况下,中医学仍然墨守“河洛模式”,无法与解剖、分析、实验相联系,故难以与自然科学发展的轨迹相接,因而长期被排斥在世界各国医学教育之外。

    中医不易学

    在四书五经里,最难学的是《易经》、《河图》、《洛书》、《八卦》等,抽象的符号究竟提示的什么内容,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其概念的内涵及外延范围很难界定。中医以易理为医理,难免也存在这个缺点。中医学院毕业,若不同时学点近代医学,很难适应临床实践工作需要。故中医不易学已成为所谓“中医西化”现象的根本原因所在。

    具有综合特点的现代系统科学的出现给中医学带来了融入现代科学的契机。中医学能否从古代科学综合发展阶段跳过近代科学分析解剖发展阶段而直接进入现代科学辩证综合阶段?中医学的脏腑经络学说,很类似于黑箱系统,用系统论的观点把现代综合学科、边缘学科、横断学科的理论和方法引进中医学,并提倡多学科综合研究,重新解释中医学的脏腑经络学说,提高中医学的现代研究水平可能是明智之举。

    医学本不必分中西,只是存在着两种思维方式。现在能够用传统中医思维方式诊治疾病的医生越来越少了。中医教育应该强调培养辩证思维能力,才可谓“秀才学医,笼里抓鸡”。

    人类的许多疾病,尚有许多解释不清的地方,对于这些疾病,哲理十足的中医学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有一套高明的诊疗方法。因此,中医学虽然不易学,但也应知难而上,潜心研究,使之得到继承与发扬。然而,中医学绝对不是毫无传统文化功底的人所能轻易学会的,它应该是悟性较高的人去学习和研究的学科。正如孙思邈在《大医精成》中所说:“惟用心精微者,始可与言于兹矣。”, 百拇医药(李继长 曲生健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