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疾病预防
编号:11120894
夏季如何使用止泻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9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6.07.19
     夏季是腹泻的多发期,多数人腹泻时会到药店购买治疗腹泻的药品自行治疗,武警总医院药剂科崔佳主任提醒,使用常用的非处方药有几点是非常值得注意的。

    首先,吸附性止泻药(如思密达)为粉剂,表面积很大。服用后不为胃肠所吸收,在肠道内发挥强大的吸附作用,可将细菌、病毒、毒素等引起腹泻的物质都吸附起来,并且有很好的收敛和保护肠黏膜的作用。由于其止泻的机理主要是物理作用,故对任何类型的腹泻都适用,尤其对夏季常见的食物中毒性腹泻有效。但在其吸附有害物质的同时也会影响其他药物以及微生物、矿物质的吸收,所以,不可长期服用。

    其次,神经性止泻药(如易蒙停)的主要作用机制是,通过增强肠道平滑肌的张力,抑制肠的推进性蠕动,延长其内容物的停留时间而起到止泻的作用,适用于因交感神经兴奋,导致的腹泻或慢性腹泻。由于疗效确切,因此很多人一拉肚子就服用此药。其实,这是很有害的。由于腹泻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反应,通过剧烈排便将肠道内的细菌、病毒以及坏死的物质排出体外,如果单纯使用易蒙停,不利于炎症的消退。所以,当出现水样腹泻且伴随有腹胀、发热等明显细菌感染症状的腹泻时,则不应使用。

    正确的服药方法是:症状全部消失后,继续用药1-2天方可停药。同时,还要避免频繁更换药物,有些肠道传染病患者用药一两天不见好转,就急于更换别的药物。其实任何药物治疗疾病都需要一个疗程,至少3-5天,随便换药只会适得其反。

    靳晓方 仲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