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冬病夏治
编号:11120896
“冬病夏治” 穴位贴敷治疗哮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9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6.07.19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以嗜酸粒细胞、肥大细胞反应为主的气道变应性炎症和气道高反应性为特征的疾病,具有反复发作并伴有哮鸣音的呼气性呼吸困难、胸闷或咳嗽等特点,好发于春秋两季,而炎炎夏日,对于哮喘患者而言是病情相对稳定期,即哮喘的缓解期。据北京友谊医院中医科李丽主任介绍,遵循传统医学“冬病夏治”、“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的原则,夏季正是对哮喘进行有计划治疗的“黄金时节”,其中“穴位贴敷疗法”是中医疗法的一大特色。

    李主任说,根据中医“冬病夏治、夏病冬防”、“子午流注、适时开穴”的理论,夏天的“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此时阳气发泄,气血趋于体表,皮肤松弛、毛孔张开,此时贴敷药物更容易渗透皮肤,刺激穴位,起到疏通经络,调节脏腑的功效。

    冬天的“三九”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此时阳气敛藏,气血不畅,皮肤干燥,毛孔闭塞,这时贴敷穴位,能温阳益气,健脾补肾益肺,祛风散寒,起到通经活络止痛的功效。

    “三伏贴敷”与“数九贴敷”可以治疗多种反复发作及过敏性的呼吸道疾病,如: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体虚感冒咳嗽等。如果能够连续贴敷3年以上,可以调整机体的免疫力、减轻咳喘症状、减少疾病的复发。

    “冬病夏治”三伏贴敷治疗分为3个阶段:初伏,中伏,末伏。一般每伏贴敷1至3次,每次贴4片。儿童每次贴4-6小时,成人每次贴8-10小时。医生会根据患者的病情轻重决定贴敷的次数,贴敷治疗期间不妨碍其他药物的正常使用。

    贴敷治疗应注意以下几点:

    忌烟酒、辛辣、寒凉、海鲜等刺激性食物;正在发烧的患者忌贴敷;对医用胶布过敏者慎用;孕妇、糖尿病人、有严重心肺功能疾患的人、皮肤长有疱疖以及皮肤有损者、疾病发作期的病人,不宜进行穴位贴敷治疗;参加必要的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开展冬病夏治的医院:

    北京中医医院

    北京友谊医院

    中国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冬病夏治之三伏贴敷时间表:

    初伏7月20日-7月29日

    二伏7月30日-8月8日

    三伏8月9日-8月18日

    吴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