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1206054
心绞痛患者怎样选用中成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20
     骆老伯用手捂住胸部,呻吟着走进门诊,原来是心绞痛犯了。骆老伯叹口气说:“吃了速效救心丸不见好,听说中成药起效慢、疗效差……”骆老伯似乎很有道理地说。我纠正他:“那是你没对证下药,中成药和煎剂一样,讲究辨证施治才行。”

    骆老伯“求药心切”,向我伸出一只手来。望、闻、问、切后发现,骆老伯不但有胸闷、气促和胸痛彻背的症状,而且有心悸怔忡、冷汗频频、手足厥冷以及手麻足软等症状,为心肾阳虚、阳虚血瘀型心绞痛。于是,我向他推荐活心丸2粒(即20毫克)舌下含服。含服活心丸约10分钟后,骆老伯症状渐渐地缓解了下来了。

    “为啥活心丸这么神呢?”骆老伯惊奇地问。“活心丸是由中药红花、附子、冰片、人参、麝香、灵芝、牛黄、蟾酥、珍珠和熊胆组成,具有益气活血、通脉温经之功效。你的心绞痛属心肾阳虚、阳虚血瘀型,所以有效”。

    “为什么我吃速效救心丸没效果呢?”骆老伯不解地问。“速效救心丸由川芎、冰片等药组成,具有祛瘀止痛、行气活血之功效,适用于气滞血瘀型心绞痛,对表现为胸闷、胸痛、气短和心悸者有效。”

    “那么,治疗心绞痛还有些什么中成药呢?”我向骆老伯介绍了以下几种中成药:

    冠心苏合滴丸 由乳香、木香、檀香、苏合香和冰片组成,具有理气、宽胸和止痛之功效,适用于心绞痛属寒凝气滞型,表现为胸闷、气喘、胸痛和手足厥冷。每次取10~15粒,舌下含服,1天3次。肾功能不全者慎用。

    乐脉颗粒 由赤芍、红花、丹参、川芎、香附、木香和山楂组成,具有行气活血、化瘀通络之功效,适用于心绞痛属经脉痹阻、气滞血瘀以及合并高脂血症者,表现为胸闷、胸痛、头痛和心悸等。每次6克冲服,1天3次。

    复方丹参滴丸 由丹参、三七和冰片等药组成,具有活血化瘀、理气止痛之功,适用于心绞痛属气滞血瘀、心脉瘀阻型,表现为胸痛、胸闷、心悸气短、面色苍白、手足逆冷、舌青紫暗。每次10粒,1天3次,舌下含服。孕妇慎用。

    救心丸 由人参总皂苷、三七膏粉、麝香、冰片、牛黄、蟾酥、珍珠和牛胆膏粉组成,具有益气活血、化痰通脉之功效,适用于心绞痛属气虚痰浊阻脉型,表现为胸闷、胸痛、气短、心悸怔忡。每次1粒,1天3次,舌下含服。

    环心丹 由丹参、冰片、麝香、蟾酥、苏合香、香附、琥珀、苦参、地锦草、九节菖蒲、延胡索、淫羊藿和珍珠粉组成,具有活血化瘀、通络止痛之功效,适用于心绞痛属气滞血瘀型,表现为胸痛、胸闷、气促、出冷汗、手足麻林和舌有紫斑等。每次2~4粒,1天3次。感冒发热、支气管哮喘及出血倾向者禁用。

    营心丹 由人参、肉桂、牛黄、冰片、丁香、蟾酥和猪胆粉组成,具有益气通络、养心通脉之功效,适用于心绞痛心阳亏虚、心气不足型,证见胸痛、胸闷、心悸和气促等。每次2粒,1天3次口服。

    益心丸 由红参、附子、冰片、红花、牛黄、三七、麝香、安息香、牛角尖粉、蟾酥和珍珠粉组成,具有芳香开窍、益气强心和活血化瘀之功效,适用于心绞痛属气虚和心肾阳虚型,证见胸痛、胸闷、心悸、气促、自汗和四肢发冷等。每次1粒,1天3次口服。 (陈金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