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临床药学
编号:11118807
面向病人的临床药学服务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6期
临床药学;药学服务;医学知识,,],临床药学;药学服务;医学知识,[摘要],[关键词],1美国临床药学的工作状况,2我国临床药学的发展缓慢,3临床药师应直接面向病人提供药
     [摘 要] 目的:探讨医院的临床药学服务进展。方法:对比国内、外临床药学发展,分析我国药学服务现状。结果:临床药学服务必须面对病人,医药结合才能做到合理用药。结论:临床药师应直接面向病人提供药学技术服务。

    [关键词] 临床药学;药学服务;医学知识

    临床药学(clinical pharmacy)是医院药学发展的方向,始于20世纪60年代。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2002年1月24日,联合发布了《医疗机构药师管理暂行规定》,明确指出:“医疗机构的药学部门要建立以病人为中心的药学管理工作模式,开展以合理用药为核心的临床药学工作,参与临床疾病诊断、治疗,提供药学技术服务,提高医疗质量”。药师承担着减少药品不良反应、药源性疾病、保障用药者身心健康的社会责任,合理用药越来越需要药师的参与,临床药师只有与临床医师密切合作,才能更好地为病人服务[1,2]。

     1 美国临床药学的工作状况

    目前,美国的临床药师一般由有药学博士学位的人担任。临床药学服务已经渗透到美国各医院的各个科室,养老院、社区医疗、家庭病床等社会保健机构也在积极开展药学服务工作。他们甚至在培养放射科的临床药师,以便关注各种放射性造影剂的合理使用及其对患者的损害。在美国,药学服务强化了医师、药师、护士之间的协调关系,突出了临床药师在临床用药中的决策、指导地位,改变了医药分离、重医轻药的局面。医院药学部成了医院集药品采购、处方调配、处方审核、临床用药指导、药学监护、临床用药评价、药物情报、ADR监测、药学咨询等一系列工作的综合机构。药师根据监护数据和病人情况以及药代动力学参数和给药剂量,为患者制订个体化用药方案,并从药物生物利用度、药理等方面对医生的施用药物予以支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