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药物安全 > 毒副反应 > 马兜铃酸
编号:11155908
新加坡所售龙胆泻肝药不含致癌成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2日 联合早报
     自2004年起,所有在新加坡售卖的中成药品禁止含有被认为对人体有害的马兜铃酸(Aristolochic Acids)。传统中成药龙胆泻肝里的成分非马兜铃类草药,也不含有马兜铃酸。

    卫生科学局回答本报询问时说,新加坡售卖的龙胆泻肝产品所含成分都是非马兜铃类草药,如关木通或木通。

    过去几年,外国曾陆续有报道指马兜铃酸可能造成肾脏衰竭,卫生科学局因此在两年前加强对中成药成分的管制,禁止含有马兜铃酸。

    卫生科学局劝请公众避免通过互联网购买药品,因为其品质、安全及疗效不一定可靠。

    受访的中医师说,龙胆泻肝是中医古方,在新加坡相当普遍。它的功能是治疗肝胆湿热病,例如湿疹及女性疾病等。中医师除了开方以药材煮成汤药外,一些中药行也售卖龙胆泻肝丸和药片等,有些是从中国进口或在本地制造。

    中医师认为,除非服用方法或配药出问题,否则长久以来的经验显示,龙胆泻肝产品对人体无害。如果单凭一个病例就把矛头指向中药是不公平而且具误导性的。

    新加坡中医学研究院院长郭美伶说,龙胆泻肝不是补品,一般只服用3至5天或最长10天,不适于长期服用。

    “我们不知道那名男子为什么服用龙胆泻肝丸、谁配药给他吃等。单一的病例没有代表性,不能因此而指该中药有问题。”

    新加坡中医学院院长赵英杰博士则说,中药的配方须遵照一定的比例。“这个药方用了很多年,一直都很安全。如果怀疑有问题就要小心求证,不应随便妄下定论。况且,导致癌症的原因很多,如何证明就是中药惹的祸呢?”

    不过,中医师提醒,公众在购买和服用药物前应征询医生的意见及遵照服用指示,千万不可“自作聪明”而吃出问题来。

    郭美伶说:“中药的副作用虽然较低,但始终也是药物而不是补药,公众购买任何药物时都要注意安全。”, 百拇医药(邓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