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实用社区医师手册》
编号:11134755
产褥期疾病(3)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6日 《实用社区医师手册》
     三、产褥中暑

    产褥中暑是指产妇在高温闷热环境中,体内余热不能及时散发所引起的以中枢性体温调节功能障碍为特征的急性病。此病发病凶险,若处理不当常致死亡。

    【病因】暑天紧闭门窗,穿长衣长裤、扎紧袖口、戴帽,使产妇体热无法散发,导致体温中枢调节功能紊乱,出现体温持续上升,水电解质代谢紊乱,中枢神经系统受损。

    【诊断要点】产褥中暑先兆表现为头晕、心慌、胸闷、头痛、口渴、多汗、无力,此时若及时移至通风处,补充水、盐,症状即能缓解。若未及时处理,产妇体温继续升高,脉快、呼吸急促、面部潮红、无汗、全身汗疹,此时为轻度中暑。若仍未能及时处理,体温升高达41~42℃,出现神志不清、谵妄、昏迷、抽搐、呕吐、腹泻、狂躁等神经中枢症状,此时脉更快、细数,呼吸更急促。检体见面色苍白,瞳孔缩小,对光反射、膝腱反射减弱或消失,皮肤灼热干燥,此时为重度中暑,若得不到及时抢救,常出现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幸存者亦留有严重中枢神经系统后遗症。

    【治疗】原则是迅速有效的降温,及时补充水、盐,纠正酸中毒和休克。有先兆症状者,将产妇置于凉爽通风处,让其服用凉盐水、十滴水、红丹等避暑药。轻度中暑者用冰水或乙醇擦洗四肢及头、颈、腋下、腹股沟等处,或用冷水灌肠,静脉滴注复方氯化钠注射液或5%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重度者在采用以上措施的同时行药物降温,将氯丙嗪50mg加于09%生理盐水250ml快滴。高热抽搐昏迷者用冬眠1号半量或全量加于5%葡萄糖液中静脉滴注。抽搐频繁者可用地西泮(安定)10mg或25%硫酸镁20ml加于5%葡萄糖液60ml静注,亦可加用地塞米松或氢化可的松。酸中毒者给予5%碳酸氢钠250ml,合并脑水肿者给予甘露醇250ml快滴,必要时重复。心衰者给予毒毛花苷K 025mg加25%葡萄糖液慢推,时间不少于5分钟,必要时1~2小时再给0125mg。防止感染,给予足量广谱抗生素。

    【预防】于产前检查时即应进行产褥期卫生知识宣教,使家属和本人均能抛弃旧风俗习惯,产妇室内应通风换气、冷热适度,不穿过厚衣服,盖过厚被褥,若出现中暑先兆应及时处理,产褥中暑是可以预防的。

    (黄宇兰),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