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制剂 > 剂型知识
编号:11205991
作用独特的 “缓释胶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27
     缓释制剂可按需要在预定期间内人体提供适宜的血药浓度,减少服用次数并可获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其重要特点是可使人体维持此种血液浓度达较长的时间,而不象普通制剂那样较快地下降,从而就可以避免普通制剂频繁给药所出现的“蜂谷”现象(即药物的血液浓度波动大),使药物的安全性、有效性和适应性有所提高。因减少了用药次数,大大方便了患者,特别是长期用药的病人。缓释胶囊是缓释制剂的一种。

    缓释胶囊通常是将药物制成包衣厚度不同的小丸、颗粒、小珠和微囊等,常见的有芬必得、尼立苏、泰诺等都有缓释胶囊制剂。

    与一般的制剂相比,缓释胶囊有3个优点:

    1、服用方便。一般制剂常需一日数次给药,而缓释制剂通常只用每日给药1-2次。但必须完整吞服,才能使药物以均衡的剂量释放。如果剥去胶囊,把药物倒出来服,将破坏胶囊的缓释特性,达不到缓释的目的。

    2、缓释药较一般制剂作用徐缓,避免了一般制剂频繁给药后,因血药浓度起伏过大而出现有效血药浓度的忽高忽低,高时易出现毒副作用,低时无疗效。

    3、毒副作用较一般制剂小。

    (执业药师 赵民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