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1205953
巧用小柴胡汤 治体虚感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27
     小柴胡汤是治疗伤寒少阳证的名方,对体虚感冒患者邪郁少阳半表半里之证亦有显著疗效。风寒感冒数日不解,可见寒热往来、纳少体倦或低热不退等症状,对此可按少阳证治疗,给予小柴胡汤加减。

    小柴胡汤主证为寒热往来、胸胁苦满、心烦喜呕、脉多弦细等。但临床上寒热往来之症多不典型,可见寒热时作时止,恶寒怕风,心烦躁热,自觉肢体紧束或背部有凉感,此为余邪未尽,腠理失和,多与年老体弱或误治、失治后体虚有关。

    小柴胡汤有和解透表、宣通内外、和畅气机功能。方中柴胡疏邪透表、和解腠理,为少阳经要药,亦为本方之君药,其用量不应少于10克;若热重者柴胡量大于黄芩,热不重者柴胡、黄芩量相同,恶寒重的宜配桂枝;方中生姜、半夏和胃降逆,生姜配大枣又能助其调和营卫,以使腠理疏而阴阳和。此外,柴胡配人参能益气胜邪,因而对年老体虚感冒者,人参亦不可少。清代张锡纯说:“愚用此方时,于气壮实者,恒不用人参,而于误服降药后及气虚者,则必用人参也。”现在常用党参代替人参,其用量视病人体质和病情而定,一般为10~30克。

    (李恒凯),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和解剂 > 和解少阳 > 小柴胡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