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生殖系统 > 男性生殖系统 > 阴囊
编号:11148451
阴囊湿疹重外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31
     阴囊湿疹是夏季常见的一种阴囊皮肤病,俗称“绣球风”、“肾囊风”。患病的阴囊外观看起来就像是消了气的破轮胎,这主要是阴囊皮肤有很多皱褶,又具有“松、薄、敏感”的特点,如处在高温潮湿、密不透风的环境下,加上走路时双腿摩擦,就很容易产生对磨性湿疹。

    阴囊湿疹呈对称性发生,常波及整个阴囊,患处奇痒,病程较长,反复发作,不易根治。急性期相当于处在“糜烂型”阶段,慢性期相当于处在“干燥型”阶段。临床表现为阴囊皮肤上出现红斑、丘疹、水疱、糜烂、渗出、结痂等多种临床表现,患者自觉灼热和瘙痒,患处常由于用力搔抓或以热水洗烫而出现急性肿胀或糜烂。本病病程较长,反复发作而使皮肤变厚、粗糙、色素沉着。

    阴囊湿疹的治疗,急性期多以清热利湿为主。经验方可选“加味二妙散”:白术、黄柏、荆芥、防风、蝉衣各10克,每日1剂,水煎,分2次服。也可用“苦参合剂”:苦参、黄柏各15克、蛇床子、金银花各10克,每日1剂,水煎,分2次服。慢性期应养血润肤,常用消风散加减。
, 百拇医药
    不过,本病的治疗多以外治为主,正确选用下列外治法有良效:

    ■熏洗法

    (1)透骨草、蛇床子、白鲜皮、艾叶各15克,水煎,外洗患处。

    (2)芒硝30克,食盐一撮,倾入盆内,以沸水适量溶化,候温,浸洗患处,每天3~5次。

    (3)用威灵仙、蛇床子、土大黄、苦参各15克,砂仁壳9克,老葱头7个,水煎熏洗,每天2~3次。

    (4)苦参30克,地肤子15克,蛇床子12克,花椒10克。先将洗药加水1.5升,煎取药汁,早、晚各洗患处1次,每次15~20分钟,1剂药可连用2天。洗完后,用清洁软毛巾擦干患处,再用复方滑石粉(滑石粉15克、枯矾6克、青黛9克)涂擦患处。

    注意:应用中药熏洗法时,药液温度宜低不宜高,以35℃左右为宜。
, http://www.100md.com
    ■外敷法

    (1)杏仁20克、蒲公英60克、野菊花15克,煎汤待冷后湿敷,每日2~3次。适用于湿热下注、糜烂滋水较多之阴囊湿疹。

    (2)将青黛散与适量胡麻油调匀成糊状,敷于患处,每天换药1次,连续5~7天。适用于湿热下注之阴囊湿疹,见皮损永糜谢扑稣摺?br> (3)取南通蛇药片5~10粒研为细末,用米醋调成稀糊状,外敷于患处,每天换药1次,连续5~7天。

    ■扑粉法

    (1)薄荷叶30克,滑石粉60克,煅枯矾9克,共研极细末,每天于局部熏洗后,将药粉外扑患处。

    (2)川黄柏、五倍子、真青黛各等量,共研成极细粉末,瓶贮备用。若患处渗出液多,可取药粉扑敷患处;如患处干燥,可用鸡蛋黄油调和药粉涂搽。

    (3)取冰硼散适量,局部清洗后,取本品外撒患处,每天3~5次,连续3~5天。

    (4)双料喉风散也可用于治疗阴囊湿疹。用本品适量喷患处,每天3~5次,疗效颇佳。

    需要提醒的是,阴囊湿疹不是癣,不能用黄酒、癣药水、大蒜等治疗。阴囊最忌高温、高湿、搔抓、揉搓、摩擦、烫洗等,因此,千万不要穿太紧的内裤;不要用热水、肥皂、盐水清洗下身;不要随意搔抓,避免刺激皮肤;夏季洗完澡后,要保持阴囊干爽,必要时可撒些吸汗的痱子粉。此外,可适当服用维生素B1、维生素B2及维生素C等药物,以改善皮肤营养,促进皮损愈合。

    文/王惟恒,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