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1131505
多病者亦能长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日
     人只听说过“健康者长寿”,你听说过“多病者亦能长寿”吗?其实这是事出有因的。在美国某人寿保险公司,曾对一百多位长寿的老年人作过调查:结果却出入意外地发现:长寿者在体弱多病者中竞占了多数。我国民间也流传着这样的一句民谚,那就是“好瓶子熬不过破罐子”。有些身体强壮者,其寿命还不如某些体弱多病者长,从现象来看这似乎有些奇怪,其实一点也不奇怪,由于体弱者对病痛倍加小心,总是通过医药治疗与日常自我保健等方式,跟疾病作不懈的斗争,在病痛的煎熬中,最终战胜疾病而获得长寿。

    医学界曾得出这样的结论:人身体患过了某种疾病,一旦痊愈之后,反而会增强对这种疾病的抵抗能力。在生活中常出现这样的人,年轻时体弱多病,年老后却变得老当益壮,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因为多病者饱尝过疾病的滋味,善于从多方面去保养自己的身体,他们不仅有病即求医,还能作到久病自知医,能更好地自我适应各种疾病的到来!

    在求医过程中,他们还能坚持着必要的健身锻炼,研究有关健身锻炼的疗法,以增强身体抵抗的能力。因为有了病,他们不再放纵于烟酒,注意科学饮食的调养,防止“病从口人”的媒介;因为有了病,他们深知“怒气伤身”的道理,既不盛气凌人,也不争强好胜,不在一些小事土大动肝火,……由于如此,他们的能量消耗缓慢,形成着“细水长流”,致使他们寿命期限得以延长!

    任何事物都有正反两个方面,老年人如何对待疾病也同样如此,千万,別把“病”当作一个包袱,沉重地压得人抬不起头来!本文的结论也只能是如此。老年人即使你平时体弱多病,千万别悲观失望,唉声叹气,因为你同样可投入到“多病者亦能长寿”的行列中来,是这样的吗?愿与广大老年读者朋友相互共勉!, 百拇医药(熊健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