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其它类:H > 红景天
编号:11172967
红景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日
红景天
红景天

    【药名、处方名】红景天

    【拉丁名】 Rhodioladumulosa

    【英文名】 Rhodiola

    【拼音】 Hongjingtian

    【植物名】红景天(高山红景天)又名库页红景天,为景天科(Crassulaceae)红景天属植物。

    【形态特征】多年生草本,株高15-35cm。根粗壮,直立或倾斜,长20-50cm,粗1-4cm,幼根表面淡黄色,老根表面褐色至棕褐色,常具脱落栓皮,断面淡黄色。根茎主轴短粗,顶端分枝多,被多数棕褐色膜质鳞片状叶。花茎直立,丛生,不分枝。叶无柄,长圆状匙形、长圆状菱形或长圆状披针形,长1-4cm,宽5-15mm,先端急尖至渐尖,边缘上部具粗锯齿,下部近全缘。聚伞花序,花密集。雌雄异株或杂性异株;萼片4,少5,披针状线形,长2-3mm,先端钝;花瓣4,少5,淡黄色,线状倒披针形或长圆形,长3-6mm,先端钝;雄蕊中雄蕊8,较花瓣略长,花药黄色;具3-4枚不发育的心皮;雌花中雌蕊心皮4,花柱外弯,柱头钝。瞢荚果披针形,直立,长6-8mm,喙长约lmm,向外弯曲;种子长圆形至披针形,棕褐色,长约2mm。
, http://www.100md.com
    【分布与生境】西藏高寒地带终年积雪的向阳坡上。库页红景天又分布于在吉林和黑龙江,尤其吉林的长白山是其主要分布地。库页红景天多生长在长白山区1800-2300m的高山冻原带和岳桦林带;在山顶部的溪流两侧、山坡沟谷、岩石缝及石塘内群生,其所在土壤多为山地苔原土及生草森林土,土层较浅、砂石较多,土壤pH5-6。高山冻原带为全光照射,岳桦林内光照度为30-40%。其所处环境,冬季严寒漫长,夏季凉爽短暂,年平均气温-5-2℃,高山冻原带一月份平均气温-24℃,七月份平均气温低于10℃,年降雨量800-1000mm,冬季积雪很厚,无霜期70-100天。库页红景天自然更新能力较差,实生苗少见,但在岳桦林内的成株周围可见到较多的实生幼苗。

    【采集】红景天在7—9月间采收,拔起全株。

    【入药部位】地下块根及根茎。

    【性味】性寒,味甘涩。
, 百拇医药
    【功效】具有滋补强壮、扶本固正、抗疲劳、抗衰老等作用。红景天属多种植物具有抗疲劳、抗衰老、耐缺氧、抗寒冷、抗微波辐射等多种功能。

    【用途】红景天地上部分和地下部分均可入药,其浸膏中含有红景天苷及其苷元酪醇,是在特殊环境下从事特殊工种的保健药物;也是一种抗疲劳药物。具有益智强身,提高工作效率的作用,主治功效类似人参,但又优于人参,即没有人参兴奋作用过强,不能长期服用的副作用。可以治心血管病、肺结核、肺炎、抗缺氧等作用。

    【主治】用于活血止血,清肺止咳。治咳血、咯血,肺炎咳嗽,妇女白带。外用治跌打损伤,汤火伤。

    【用法】 内服:煎汤,1—3钱。外用:捣敷或研末调敷。

    【选方】

    1.治咳嗽:每日切5钱左右根部,与茶叶一起冲水饮。
, http://www.100md.com
    2.治支气管炎:取半斤左右根部,用水小火提取约1斤浸膏;每日一匙,加入一匙蜂蜜,用开水冲服。

    【药用成分】红景天属植物含有含挥发油、果胶、谷甾醇、鞣质、苯三酚、间苯三酚、蒽醌、草酸、氢醌、对苯二酚,阿魏酸、儿茶素、儿茶酸、香豆素、黄酮类和甙类化合物。红景天甙(salidroside)C14H20O7酪醇(Tyrosot)C6H10O2是研究最多的有效成分,近20余种红景天属植物中约14种含红景天甙。红景天根中含黄酮甙rhodionin,rhodiosin,rhodiolin,其地上部分含有黄酮甙rhodionidin,rhodiolgin和rhodiolgidin等。唐古特红景天中含黄酮甙rodalgin,alginin,rodalginin,rodalin,rhodalgisin,rhodalgiside,rhodalide等。黄萼红景天含litvinolin,长鳞红景天含gelolin和gelidolin等黄酮类化合物。红景天根挥发油含28种成分,主要是sosaol,其次是卜石竹烯(-caryophellene),O-榄香烯(a-elemene),13-maliene,O-石竹烯(a-caryophellene),o[-muurolene,榄香素(elem01)等。此外还含有淀粉、蛋白质、脂肪、鞣质、黄酮类化合物、酚类化合物及微量挥发油,还含有具有生物活性的微量元素铁、铝、锌、银、钴、镉、钛、钼、锰等,叶与茎中含有少量生物硷。
, 百拇医药
    【注意事项】儿童,孕妇慎用。

    【药物考证】我国对于红景天的使用已有很久的历史,远在清代,在红景天产区就有人将它用作滋补强壮药,不消除疲劳,抵御寒冷。东北部分地区,民间常用其作为补品和治疗疾病,用它煎水或泡酒来消除重体力劳动带来的疲劳及抵抗高寒山区的冬季寒冷。

    藏族人民利用红景天的历史更早,在《晶珠本草》、《藏药图鉴》中均有记载。西藏民间更常用红景天来治疗咳血、咯血、肺炎咳嗽和妇女白带等症。红景天中所含的红景天甙和甙元酪醇具有抗疲劳、抗缺氧、抗微波幅射、抗毒以及对神经系统和新陈代谢的双向调节作用。而且还是一种环境适应药。千多年前,生活在西藏高原上的藏族人民就以红景天入药,用以健身壮体,抵抗不良环境的影响。是生长在西藏海拔3500-5000米纯净冰山雪域之中的天然植物。早在公元前二,三世纪,高原上的土著居民就采颉这种雪底下绽开红花的植物来治疗多种疾病。一千两百多年前的藏医巨著,<<四部医典>>中,便有“神药-苏罗玛宝”的记载。
, http://www.100md.com
    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木>>中称其为“本草上品”,康熙皇帝赐名为“仙赐草”;红景天含有丰富的红景天苷,黄酮,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根据药理学,病理学以及临床疗效观察,红景天以被证明是一种对心,脑血管疾病有显著疗效的天然草药。它可清除血中过多的脂质,防止动脉粥状斑块的形成,降低血液粘滞度,加速红细胞流速,改善微循环,并使外周阻力降低,从而降低动脉压。红景天能有效地扩展冠状动脉,抗心肌缺血,提高心脏功能,亦可改善脑组织的血液循环,加快脑梗塞病灶的恢复,对缓解头痛,解除疲劳,增强记忆力等也有显著功效。长期服用红景天可预防或减缓脑中风和心脏病的发生。红景天治疗和预防冠心病,高血压,脑血管病,更年期综合症,神经衰弱等疾病及其所引发的心绞痛,胸闷,心悸,气短,失眠,神疲乏力,高原反应等的良药,对多种癌症亦有明显的辅助疗效。有效地扩展冠状动脉,抗心肌缺血,提高心脏功能,亦可改善脑组织的血液循环,加快脑梗塞病灶的恢复,对缓解头痛,解除疲劳,增强记忆力等也有显著功效。

    平常所提及预防高原反应的红景天一般是指红景天胶囊或口服液,需在出发前十天开始服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