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文化研究
编号:11150234
如何看待中医药文化?(1)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3日
     --评方舟子《科学地看待中医药》

    前不久看了方舟子的《科学地看待中医药》,老实说,这篇文章没有任何的新意,只是重弹五四时期的老调而已,文章中的基本观点,早就有人讲过,包括鲁迅也讲过,也早就已经被人批驳过。这种观点很落后,主要的问题是没有弄清楚文化与科学的关系。

    方舟子所谓“科学地”看待中医药,在他看来,就是“正确地”看待中医药的意思,因为他一贯地把“科学”当作“正确”的代名词。让我们来看看他是怎样“正确地”看待中医药的吧。

    方先生说,“我们首先应该把中医理论和中药(以及针灸等传统疗法)区分开来。”对于中医理论,方先生说,“中医理论与现代科学格格不入,虽然有许多人幻想将来有一天中医理论会被纳入科学体系,甚至被用来拯救现代医学,但是那仅仅是一种幻想,我不认为它有可能实现。世界上各个民族(包括西方民族)在历史上都有过自己的一套医疗理论,它们也都被排斥在科学体系之外,我们没有理由认为自己民族的传统医学就会是个例外。”
, http://www.100md.com
    这意思就是说,“正确地”看待中医理论,就是要以现代科学为武器“排斥”它,废掉它。因为“中医理论与现代科学格格不入”,也就是势不两立的意思啦,“有许多人幻想将来有一天中医理论会被纳入科学体系,甚至被用来拯救现代医学,但是那仅仅是一种幻想”,没门!

    方先生不敢把话说得太死,又说,“我们否认中医理论的科学性,质疑中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并不等于全盘否定中医药。某些中药、中医疗法就像其他民族的传统药物、疗法一样,可能有其价值,值得用现代医学方法进行挖掘、研究。”

    但是,二者是分不开的。否定了中医理论,又不“全盘否定中医药”,是不可能的。方舟子《科学地看待中医药》,就是要全面地废弃中医理论,用现代科学的方法,来研究几味中药(以及针灸等传统疗法),这种“中医科学化”的主张,是错误的。

    中医药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中医理论是直接建立在中国文化与哲学体系之上的,是不可分割的;而中药则是中医理论指导下的实践成果,同样是与中医理论不可分割的。所以,把中医理论与科学对立起来,从而否定中医药文化的做法,它否定的不只是中医理论,也绝不止于中医药,其最后的结果,就是否定整个中国传统文化。
, 百拇医药
    由于民族文化的继承性,新文化只能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发展,不可能全盘否定传统文化,凭空生长出新文化,所以对中医药的否定也势必对中国当代文化建设带来影响。“问题很严重”啦。

    中医药作为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它代表着中国文化对于人,对于生命,对于健康与疾病的认识,这些认识与西方文化对于人,对于生命,对于健康与疾病的认识不同,除非西方文化接受了中国文化,中西方两种文化实现了真正的融合。没有科学,人类对于客观世界的认识无法深入;而忽视文化建设,不了解中国文化的基本精神,就很难保证不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迷失。中医的主要价值在于中医理论,而不是几味中药的疗效,也不是针灸等传统疗法。中医理论给我们提供了独特的生命健康观点,它有利于我们纠正科技至上主义带来的危害。实际上,这种危害已经非常严重地存在而一些人却还视而不见。

    也许将来中医的名字不再叫“中医”,而改叫“现代医学”,但它依然还是“中医”,是中国特色的“现代医学”,是中国文化中的医学形态。所谓中国特色的“现代医学”,中国文化中的医学形态,就是说,在这种“现代医学”中,依然体现着中国文化对于人,对于生命,对于健康与疾病的认识,依然闪耀着中国传统文化中古人的智慧,即中国传统文化与哲学及中医理论中的宇宙观、生命观、道德观、健康观。
, http://www.100md.com
    科学是不分国籍的,是不分民族的,但是科学只是人类的工具与手段,由于不同的宇宙观、生命观、道德观、健康观,有没有这些工具与手段,如何应用这些工具与手段,不同的时代、不同的民族就会有不同的表现,这就体现了文化对于科学的影响。科学技术广泛地应用于现代医学当中,处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中,由于其应用的方式和程度不同就会呈现出不同的医学形态。

    譬如,不同民族的性文化与性道德影响到性观念与性行为,导致性健康标准与性疾病的状况不同,相关技术的应用方式与程度就不同,从而给性医学形态带来巨大影响。这就不是一个纯粹的科学问题,而是一个社会文化问题。中医性医学中的养生、保健、生育观都主张尊重自然规律,这是与中国文化和哲学思想一脉相承的。而当代医学受唯科学主义的影响,对自然的漠视,药物与技术的滥用,已经造成严重的社会危害。

    不同类型的文化均有其独特的价值。所以,对于中医药文化,我们一定要好好保护,特别是对于中医理论,更要加强学习和努力继承。

    附一:鲁迅对中医的评价

    “因为开方的医生是最有名的,以此所用的药引也奇特:冬天的芦根,经霜三年的甘蔗,蟋蟀要原对的,结子的平地木,……多不是容易办到的东西。然而我的父亲终于日重一日地亡故了。”, 百拇医药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