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综合信息
编号:11148311
夏季感冒的防与治——北京友谊医院全科医学专家刘凤奎谈“热伤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07
     21岁的女孩小雯感冒、咳嗽,自己服用了一些药物,持续2周不见好转,才到友谊医院呼吸科门诊求治。经专家检查,小雯的感冒已引起下呼吸道感染,险些发展成肺炎。多日来,京城连续的雷阵雨天气,气温忽而居高不下,忽又骤然降至20几度,急诊和呼吸科门诊感冒、支气管住⒎窝谆颊呙飨栽黾樱簧偈忻?br>患上了“热伤风”。为此,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全科医学专家、主任医师刘凤奎提醒,夏天患感冒后,首先要先分清感冒类型,不能自己乱服药。在高温天气更要加强自身保健,确保安全度夏。

    据专家介绍,引起夏季感冒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人们过度贪凉,有的猛吹空调或电扇,洗冷水澡,淋雨;有的出入写字楼忽冷忽热;还有的吸入霉菌、花粉引起过敏或疲劳导致抵抗力下降。此外,夏季出汗多,消耗大,食欲减退,人体营养摄入不足,也容易感冒。

    夏天感冒与冬春感冒的症状和治疗各不相同。暑天感冒俗称“热伤风”,从医学的角度讲,是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大多数患者表现为中度以上发热,体温可达38.5℃~40℃,咳嗽、咽痛、咳痰、鼻塞、流涕,全身乏力、酸痛伴有沉重感,头沉、头晕且胀、头痛如裹,时有恶心呕吐。

    冬春季感冒多属风寒,而夏天则多由暑湿引起。中医认为,“热伤风”有风寒、暑湿两种类型。从西医的角度讲,感冒又分细菌和病毒感染。如果出现打喷嚏、流鼻涕、高烧等感冒,最好到医院化验一下血常规,如果白细胞数偏低,可能是病毒性感染,使用板蓝根冲剂、感冒清热冲剂、双黄连口服液等都能对症;如果白细胞总数或中性白细胞总数升高,可能是细菌所引起的,如患者发烧超过38.5℃,几天不退,合并细菌感染者,除了服用常规感冒药,还要加服抗生素。

    “热伤风”治疗时间长,治疗开始当以中药为主。倘若是暑湿引发感冒,对症的药可选用藿香正气水或胶囊、银翘解毒片,也可以使用一些除湿、解表、祛暑的中草药。倘若是风寒袭表,可选用通宣理肺丸。同时配合抗过敏、止咳、祛痰的药物。如果病情发展到下呼吸道感染,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引发肺炎。

    冬春季的感冒是由于冷空气刺激,身体受冻,有的与病毒感染有关,抵抗力下降。临床表现虽然也有咳嗽、咳痰、发烧,但和“热伤风”的症状不完全一样。治疗上主要以祛寒为主,可用治疗风寒感冒的药物,如荆防败毒散等。因此,人们患感冒后,首先要先分清感冒类型,自己乱服药就会贻误治疗。

    刘凤奎提醒人们,“热伤风”的调理,除了对症吃药之外,饮食上要特别注意清淡。少吃油腻、辛辣的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尽量多喝水,以利于身体的恢复。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过劳;加强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减少吸烟,以降低对呼吸道黏膜的损害。还要保持室内通风,不要在封闭、人多的地方长时间停留。也不宜在空调房间久留,更不能让空调直吹,生活起居不要忽冷忽热。一旦出现感冒症状,要及时到医院治疗。

    文/蒋月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