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综合信息
编号:11193614
夏季感冒需提高防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0期(总第2345期 2006.08.07)
     人们普遍认为感冒多发生在冬季,夏季一般不会患感冒。因此在夏季,许多人对感冒的警惕性不高,结果导致反复感冒,带来各种并发症,使病情恶化。其实,夏季也应积极预防感冒,对幼儿、老人和体弱多病者来说,夏季感冒会给他们带来不少麻烦。

    一般来说,感冒的发生都是由于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下降,由病毒或细菌入侵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而出现鼻塞流涕、恶寒发热、头痛身痛等一系列症状。夏季感冒很少是在公共场所中被感冒患者传染的,大部分是因为身体突然着凉,反射性引起鼻子和喉咙的短暂性缺血,使抵抗力减弱,感冒病毒乘虚而入。

    除了一般的感冒症状外,夏季感冒还有口渴、心烦等内热现象,初期会不停地流清涕、头昏、畏寒、心烦、口渴、四肢无力,而且整个过程比一般感冒的症状都重。这对幼儿、老人和体弱多病者会造成威胁,幼儿容易出现抽风、昏迷;老年人则往往合并肺炎,诱发脑中风、心肌梗死等危险症状;而体弱多病者如果整个夏季感冒不断,容易使旧病复发,并加重病情。

    世界卫生组织在对抗病毒药物进行检测的过程中发现,金刚烷胺衍生物能有效抑制感冒病毒的侵入。四川蜀中制药生产的盖克感冒胶囊以抑制病毒的盐酸金刚烷胺为主药,药物成分提取纯正,生产检测严格,工艺成熟独特,不仅能有效缓解病毒引起的头痛、流涕等症状,还能针对病因,阻断或延缓病毒对宿主细胞的穿透,抑制病毒繁殖,达到预防和治疗感冒的效果;其他的主要成分在对付常见的感冒症状中能起到协同作用,如对乙酰氨基酚能抑制前列腺素合成,有解热镇痛的作用;咖啡因为中枢兴奋药,能增强对乙酰氨基酚的解热镇痛效果,并能减轻其他药物的嗜睡、头晕等中枢抑制作用;马来酸氯苯那敏为抗过敏药,能减轻流鼻涕、鼻塞、打喷嚏等症状;人工牛黄则能解热、镇惊。

    专家建议,夏季感冒如果没有引起并发症,如头部或其他部位特别疼痛,或是长时间连续高热,患者只需适量服用解热镇痛药,再加上足够的休息,一般一个星期左右就能痊愈。患者要多喝白开水,因为夏季人们对水的需求量很大,再加上感冒时容易发烧,而发烧是人体与病毒抗争的过程,会消耗大量体液。此外,易感人群在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对疾病的抵抗力。 (百姓)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2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