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鲁迅
编号:11281519
中医:有意无意的骗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9日 新语丝
     原来不知道鲁迅这句话的意义,在中国当了这么多年的医生,终于还是理解了。凭心而论,我还是一个有良知的医生,因为我从来不给真正有病的人开中药,我始终认为,中药只适合于给那些经过检查没有任何器质性疾病的患者服用,对于这样的患者来说,中药的形状、气味和其背后的玄而又悬阴阳八卦理论,足以产生强烈的心理暗示效应。假如医生以这个角度给予患者处方中药,我觉得他的道德水平是无可厚非的。虽然他是有意的来使用中药,毕竟还是以治病为目的,谈不上骗人。

    有人要问了,什么是器质性疾病?器质性疾病是相对于功能性疾病而言的,一般来说,通过各种检查能发现身体器官病变,并且这些病变与患者的症状相关时,才能称之为器质性疾病。而那些有各种不适,也可能是非常的不适,但是各种检查又不能发现其潜在的病变,或者不能发现对这些不适有责任的病灶,医生常常把这些症状称之为功能性症状。患者多数是因为心理上的障碍才产生功能性症状,因而暗示治疗对于他们来说是非常合适的。

    学西医其实学的是关于生物的科学,科学是建立在研究的基础之上。临床医生从医学院校毕业,学了一大堆课程,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等数十门学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