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一 > 维生素-微量元素-营养药 > 维生素类 > 维生素B类 > 维生素B1
编号:11351640
维生素B1缓解失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9日 《北京商报》 2006.08.09
     维生素B1以往主要用于维生素B1缺乏症,如脚气病或用于一些疾病的辅助治疗。但是经过临床多年实践发现,维生素B1对于失眠还可以起到缓解的作用。

    据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药剂科汤致强主任介绍,维生素B1可调节植物神经功能紊乱,降低大脑皮层的兴奋,有助于 睡眠。

    服用维生素B1要在饭后才有利于其吸收,因为维生素B1是水溶性的,空腹服用后会被快速吸收入血,在人体利用之前经肾脏等排出体外,使药物不能充分发挥作用。另外,不宜与氨茶碱(碱性药物)、阿司匹林、口服避孕药、含鞣质的中成药等合用,因为维生素B1在碱性环境中不稳定,并会很快分解,使之遭受破坏,药力降低或失效。阿司匹林在胃中水解为水杨酸,维生素B1可使胃液pH值降低,使阿司匹林对胃黏膜的刺激加剧。维生素B1还可被药用炭吸附而降低药效,若必须合并应用,可先口服维生素B1,2-3小时后再服药用炭。口服避孕药可加速维生素B1的代谢,降低维生素B1在血液中的浓度。长期口服避孕药者应适当补充维生素B1,以防维生素B1缺乏。四季清片、虎杖浸膏片、复方千日红片、感冒片、七厘散等含鞣质的中成药可与维生素B1结合产生沉淀,使之不易被吸收利用,并可使维生素B1变质而降低药效。此外,酒精可损伤胃肠道黏膜,妨碍肠黏膜运转机能,减少维生素B1的吸收利用,故服用维生素B1时不宜饮酒。

    刘锡潼,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