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1205774
“闪腰”的简易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10
     闪腰,医学称之为“急性腰扭伤”,是日常常见病,其发病原因多为负重时姿势不正确,或用力不当,或跌仆闪挫,使腰椎小关节及其筋膜发生扭曲或错位而致。闪腰主要表现为腰部疼痛,患侧腰大肌紧张、痉挛、僵硬,呈板状,并向一侧倾斜,但没有腰腿部神经牵扯疼痛症状。下面介绍几种中医治疗闪腰的简易疗法。

    按摩法 闪腰患者取俯卧位,施术者用双手掌在脊柱两旁从上至下,边揉边压,至臀部向下按摩到大腿下面、小腿后面的肌群。按摩几次后,在最痛的部位用大拇指按摩推揉几次。

    背运法 闪腰患者与家人靠背站立,双方将肘弯曲相互套住;然后家人低头弯腰,把患者背起并轻轻左右摇晃,同时,让患者双足向上踢,约3~5分钟放下,休息几分钟再做。一般背运几次后,腰痛会逐步好转,直至痊愈。

    药物外敷法 取新鲜生姜1块,将内层挖空,把研细的雄黄放入生姜内,用生姜将孔盖紧,放瓦上焙。待生姜焙成老黄色时,放凉,研细末,撒在伤湿膏上,贴患处,痛止去药。

    药酒涂敷法 经常干重体力劳动者,可将桃仁60克、细辛15克放入白酒500毫升中浸泡10天备用。发生腰部扭伤或其他关节损伤时,以适量药酒涂敷患处。

    热敷法 用炒热的盐或沙子包在布袋里,待温度适宜时热敷扭伤处,每次半小时,早晚各1次。热敷时注意不要烫伤皮肤。(山东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 孟昭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