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1205777
浅谈视神经病变(之十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10
     视神经炎症引起的视神经萎缩 视神经炎(optic neuritis)是指穿出巩膜后孔的眶内段视神经、管内段视神经以及颅内段视神经发生的炎症,以上炎症处理不及时或处理不当,均会造成视神经萎缩。

    一、视神经乳头炎(papillitis) 视神经乳头炎是紧邻眼球段的视神经的一种急性炎症,发病急剧,视力障碍严重,多双眼发病。病人可在一、两天内视功能严重受损,甚至全无光感。发病时或发病前,病人可有眼球后胀痛或眼球转动时球后胀痛感,也有少数病人表现头痛、头昏,但无恶心呕吐症状。

    专科检查:眼底发现视盘充血,边界模糊,水肿隆起多不超过2~3屈光度,视盘周围视网膜也可有水肿,有的患者整个视网膜后极部分也出现了水肿,呈灰白色,反光增强,称为视神经视网膜炎(neuroretinitis)。发病2~3周后水肿渐消退,而视神经发生继发性萎缩,如做视野特检会发现巨大的中心暗点,周围视野可能改变不大。

    引起视乳头炎的病因很多,如脑膜炎、肺炎、流行性感冒、药物中毒、哺乳、贫血等,目前现代医学对此病多采取对因治疗,主要治疗是及时而迅速的给予大剂量的皮质类固醇药物以及大剂量的维生素B族药物和血管扩张剂,可收到较好的临床效果。国外有报道发病2~6周病人可自愈,国内也有报告称此类疾病无论治疗与否,长期疗效无差异,但作者处诊尚少,至今未见不治自愈的此类患者,相反临床上见到很多由于激素处理不当或不及时,出现病愈后复发者和出现明显视神经萎缩而视功能严重受损者。

    我们在临床除积极采用激素、B族药物和扩张血管剂的同时,及时配合中医中药、针灸治疗,采取祛风清热明目、祛风解表明目、凉血祛风明目、益阴解毒明目、充营开卫明目、益气养血明目等方法,多可避免病人出现继发性视神经萎缩和病情反复,即使病人出现了继发性视神经萎缩,大多也可经精心治疗而恢复近发病前的视功能(视力和视野)。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济南眼科医院)中医眼科 张洪星

    咨询电话:0531-87937581转8117(门诊)8118(病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