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信息
编号:11145071
合理使用中成药(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中国药学会
     2.3、医务工作者推荐使用不当

    中成药虽有使用方面等优点,但也有不易灵活加减化裁的缺点。一般说来,一种中成药完全适合某一病情的情况是比较少的,何况病人的体质有别,感邪有异,病情变化多端,这就给恰如其分地运用中成药增添了不少困难,这也就是中药汤剂的运用比中成药广泛且疗效好一个重要原因。临床上,医生为了选择一种切合病情的药物,不得不再三踌躇,有时不得不重组方剂让患者自己配制,以求药物与病情贴切。临床上,也有一部分医生只图简单方便,甚至迎合部分患者心理,滥用中成药,不予辨证,只图将药物推销给患者,这种做法,不仅造成浪费,亦滋长了不正之风,也使中医药的优势黯然失色。

    因此,我们还必须强调:使用中成药最根本的是要强调保持中医的特点,也就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辨证施治,以临床治疗感冒的中成药而言,其种类较多,但这些中成药的组成不同,又各有适应证。如银翘解毒丸有疏风散热、清热解毒之功效,适应于温病初起及风热表邪郁于肺卫,重在卫分者;桑菊感冒片有疏散风热、宣肺止咳之功,主治风温邪袭肺卫,病位在肺,以咳嗽为甚者;九味羌活丸有发汗祛湿兼清里热之功,主治外感风寒湿邪,内兼里热而以头痛较甚者;藿香正气丸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之功,适应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的发热恶寒、头痛、胸闷、呕恶、泄泻等以消化道症状为主者。其它如感冒冲剂、糖浆、喷雾剂等等。真可谓是品种繁多,琳琅满目了。但尽管如此,与临床所见的感冒类型,特别是不同病机的感冒,也仍然是药少病多。如常见的气虚、阳虚、血虚或挟食、挟气滞、挟瘀血、挟痰饮等,就缺乏对证的中成药,所以更要强调辨证用药。

    3、合理运用中成药的对策

    3.1、要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医德医风教育,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临床处方用药要确实符合病情需要,特别是一些具有补养作用的中成药,若非病情需要,绝对不能乱开乱用,对一些指明要药的病人,要给予解释说明。

    3.2、要加强中成药知识的学习和宣传,纠正乱用中成药的不良习惯,同时纠正“药物全能”的思想。建议广告宣传、中成药说明书介绍要实事求是,尽可能将药名录全,功效与适应证均应清楚确凿,切忌夸张,一些单纯用包装装潢来吸引患者的作法,更是弊多利少。

    3.3、对自发进入市场选购中成药的患者来说,首先要明确患什么病,查看一下有关中成药方面的书籍,选购与症状一致的一种或几种中成药,或请中医师指导;同时,购买药物时,要详细阅读说明书和药品外包装上的功效、主治、适应证(或病)、服用方法、注意事项,然后选定符合病情的药物,以达到药病相符,合理用药,药到病除的目的;

    另外,药品的批准文号及有效期也一定要查看,以确保购买到质量良好治疗效果良好的中成药。总之,选购及服用中成药时,要尊重中医辨证论治的治疗思路,做到因人因地、因时、因病、因药而用药,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

    信息来源:现代中医药2003年第5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