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药物安全
编号:11145062
吡格列酮的不良反应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中国药学会
     吡格列酮为新型胰岛素增敏剂,该药通过降低对胰岛素的抵抗,使肝脏中葡萄糖的输出降低从而达到降低血糖的作用。临床应用表明,吡格列酮安全性较高,但也有一些不良反应,应予以重视:

    1.低血糖。吡格列酮与磺酰脲类药或胰岛素联用可出现轻至中度低血糖,和磺酰脲类药联用时低血糖发生时有报道,所以联合用药时要注意监控,及时调整剂量。

    2.水肿。吡格列酮可导致水肿发生,原因为吡格列酮可引起血浆容量增加,故患有心衰或有心衰病史者须慎用吡格列酮。

    3.贫血。吡格列酮可导致贫血发生,原因为吡格列酮能引起血浆容量增加,血红蛋白及红细胞压积轻度降低。

    4.转氨酶升高。吡格列酮可引起转氨酶升高,其数值可达正常上限的3倍,但没有明显的肝毒性。因此长期服药者要定期检查肝功能。对有活动性肝炎或转氨酶超过正常值2.5倍的患者,应慎用或不用为宜。

    信息来源:健康报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