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编号:11145152
物理学中的常用技术在神经学中找到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
     为了研究脑细胞在相互通讯时是怎样释放传递素的,神经学家Vladimir Parpura助理教授和物理学家Umar Mohideen教授发展了一种以往物理学中常用的技术。这项技术现在可以研究很大范围内的生物过程和反应。

    这两位科学家把他们的这种技术应用在叫做SNAREs的脑蛋白上,他们的成果发表在七月份的《Biophysical Journal》上。

    这种一般叫做原子力显微的技术,使用比人的头发还要薄100倍的微加工的氮化硅薄膜,根据薄膜的绕曲来测量非常小的力。使用这种技术观察老鼠的脑蛋白,科学家们能够测量单个蛋白分子间的连接部分,而这个连接部分跟神经传递素的释放紧密相关。科学家们还可以把3种参与过程的SNARE蛋白分子间的力进行分类。

    SNARE蛋白存在于小泡(一种微小的膜包围的空间,里面包含神经传递素或酶)和脑细胞的血浆膜上。这种蛋白被认为在使细胞通讯成为可能的突触小泡和血浆膜的熔合过程中起关键性作用。

    Parpura说:“我们的结果为研究这些蛋白是怎样参与胞外分泌过程(生物细胞向周围环境释放物质的过程)带来了新的光明。我们现在对这些蛋白的相互作用在分子水平上有了更深的理解,我们可以使用这种方法来改善对毒素作用于这些蛋白的探测。”

    科学家们还使用这种技术制造了一种探测肉毒杆菌毒素的传感器,这种毒素是许多致命的食物中毒的原因。

    Mohideen说:“由于我们的传感器能够探测两个单个分子间的相互作用,所以它有极高的灵明度。因此,探测所需的样本大小也非常小,小到几个分子就可以完成探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