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信息
编号:11145074
试论中药的毒性与合理用药(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中国药学会
     3、加强有毒中药的合理用药

    中药的毒性品种较多,引起的毒副作用涉及到人体的各个方面。造成目前中药毒性的病例报道增加的原因也有多方面,归纳起来不外乎以下几个方面:(1)对中药毒性的认识不足。中药的治疗作用与毒性作用是相对的,也是密切相关的,在一定条件下,二者可以相互转化。许多病人总认为中药是天然药物,毒性很小或无毒,服用量过大或服用时间加长也不会像西药的毒性那么明显,因此私自加大剂量或延长服药时间,造成不必要的药物中毒现象,如人参在《神农本草经》中列为滋补身体的上品,但若长期连续服用或大剂量服用,可引起心烦意乱、头痛、眩晕、失眠、心律不齐、血压升高、上消化道出血等毒副反应。鹿茸是补精填髓的良药,如若服用不当,往往出现吐血、衄血、尿血、目赤头晕、中风晕厥等症状;蛤蚧有补肺益肾定喘之效,但儿童服用可引起性早熟。严重的中药毒性如临床上报道的肝毒性和肾毒性等,应当引起全社会的重视。所以应加强中药用药知识的科普宣传,消除中药没有副作用的观念。(2)炮制不规范。中药炮制的目的之一即为消除或降低药物的毒性,突出药物的治疗作用。若不如法炮制,则往往容易引起毒性反应。如半夏、附子等需用炮制品入药,若用生品代替或虽经炮制但不规范,则容易出现毒性反应,可出现局部有强烈的刺激性,如舌、咽、口腔麻木、肿痛和张口困难等中毒症状,重者可产生呕吐,严重者甚至窒息。(3)配伍不当。有些药物有单纯使用时对人体无毒性反应,但如果把两种药物放在一起同时使用时,便会产生毒性反应。如中药“七情”的相反配伍。(4)服用不当。一般说来,药物的功效与其剂量成正比,其毒性也与剂量成正式。机体对药物毒性的耐受性是有限度的,超出限度的用量往往是引起中毒反应的最常见的原因之一。另外有些药物即使是在安全用量范围内长期连续服用时,其毒性成分可在体内蓄积而引起中毒反应。如朱砂等。若超量服用或长期服用,即使是书中未注明有毒的“无毒”药物,对人体也同样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毒性反应。如甘草具有补脾益气,清热解毒、缓和药性等作用,但确有助湿雍气,令人中满的副作用,长期服用可出现浮肿、血压升高、钠潴留、血钾降低、四肢无力等不良反应。临床医生用药时,还应注意患者的年龄、性别等,对孕妇、儿童及过敏者慎用有毒中药。

    综上所述,中药的毒性反应是客观存在的,我们应该在临床用药和药物制剂中要倍加重视。对于毒性中药的用药原则,除了严格炮制加工外,在临床上还要密切注意用药的时间和剂量,同时还要密切观察病人的用药反应,一旦发现中毒情况,应立即停药,并做好抢救工作,以避免对机体造成更进一步的伤害。因此建议主管部门尽快组织专家加强对毒性药物的毒理学和体内动力学研究,使毒性中药使用更合理、更安全。

    信息来源:淮海医药2005年1月第1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