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动态 > 科研信息
编号:11145094
加替沙星能够引起威胁老年人生命的血糖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中国药学会
     抗生素常被用于治疗肺炎、支气管炎、淋病、尿路、肾脏和皮肤的感染。加拿大的研究者发现,喹诺酮类抗生素加替沙星能够引起血糖水平变化,尤其威胁老年人的生命健康。

    自从1999年,加替沙星由FDA批准用于临床以来,已经有应用该药物引起威胁生命的事件发生,尽管大多数情况下病情是可逆的,仍有致命的情况发生。

    研究过程中,Park-Wyllie领导的小组比较了老年人服用加替沙星和其他抗生素出现高血糖和低血糖的情况。研究证实,在抗生素治疗30天内,共有788名患者因低血糖而接受治疗。与其他抗生素相比,加替沙星与低血糖增加相关,形成低血糖的危险是其他抗生素的4倍。他们也证实有470名患者在抗生素治疗后30天内因出现高血糖而接受治疗。加替沙星发生高血糖的危险是其他抗生素的17倍。

    提醒医生注意接受加替沙星治疗的患者,无论有糖尿病与无糖尿病的患者服用加替沙星都有形成血糖问题的危险。应该注意加替沙星严重的低血糖和高血糖的副作用。

    信息来源:迈博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