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肥胖病 > 信息
编号:11145025
按时吃早饭不容易肥胖(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按时吃早饭不容易肥胖(图)

     不知不觉暑假已经进入后半阶段,睡懒觉已变成了诸多学生的假期习惯,而不吃早饭则是睡懒觉的副产品。但细心的妈妈们发现,在家一天通常只吃两顿饭(午饭和晚饭)的宝宝们怎么最近反而胖了很多?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营养系的蔡美琴教授表示,近年来,儿童单纯性肥胖已构成儿童生长发育中一个值得注意的健康问题。早餐是一天能量和营养素的重要来源。经常不吃早餐,可能导致全天的能量和营养素摄入不足,影响学生的认知能力、短期记忆能力和学习成绩。(文 唆啦)

    早饭少吃一顿肥胖增加一成

    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营养系学生营养课题组的最新一项研究发现,经常不吃早餐还与儿童肥胖有关。

    调查发现约8%的中小学生经常不吃早餐,男孩和女孩之间差别不大,小学生情况稍微好一些,但也有6%的小学生经常不吃早餐。数据分析发现:儿童每周吃早餐的频率越高,肥胖的比例越低。每周偶尔吃1次早餐的儿童青少年的肥胖率为18.6%,每周吃2-4次早餐的儿童青少年的肥胖率为13.5%,而每周至少吃5次早餐的儿童青少年的肥胖率为10.8%,尤其是不吃早餐或每周只吃1次早餐的男孩,其肥胖率高达24.3%。
,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专家表示,不吃早餐导致肥胖的原因到目前还不是很清楚,可能是不吃早餐的儿童到吃午餐时饥肠辘辘,饥不择食,不知不觉中过度进食,引起能量摄入过多,多余的能量在体内转化为脂肪蓄积引起肥胖。也可能与其他肥胖相关因素有关所致,如不吃早餐,课间饥饿时就去学校小卖部买糖果、蛋糕、点心以及碳酸饮料等,而这些食品含有较多的糖和能量,容易导致肥胖。当然也不能排除调查时已经肥胖的儿童刻意节食不吃早餐而导致该调查结果的出现。

    早餐=谷类+奶类+肉蛋+蔬果

    儿童时期是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也是行为和生活方式形成的关键时期,在这个阶段培养儿童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对肥胖及其它慢性病的预防都非常重要。来自家乐氏的营养专家同样表示,解决肥胖症这一问题的第一步是早餐习惯。

    从营养学角度来讲,一份高营养的优质早餐,其所含的能量和营养素应占全天需要量的30%左右,同时其组成应包含以下四大类食物:粮谷类、乳类、肉蛋类、蔬菜及水果类。如果一顿早餐仅食用了两类或者少于两类食物就算早餐质量差,食用了三类则为早餐质量较好,如果能有四类或以上的食物那就是营养充足的优质早餐了。
, 百拇医药
    但调查发现,许多家长们普遍重视蛋白质的摄入,会督促孩子喝奶、吃鸡蛋,但是往往忽视碳水化合物即粮谷类的摄入以及蔬菜水果的摄入,造成儿童早餐能量摄入普遍不够,大多数学生还没到午饭时间已是饥肠辘辘,从而上课开小差,课间去小卖部买零食或含糖含汽饮料,这样的零食补充虽然摄入了一定的能量,但是严重影响了午饭的食欲,造成的结果是早餐能量低,课间高糖高能量,午饭没食欲。

    营养课堂

    补充优质蛋白能增强免疫力

    在今年由美国乳品出口协会主办的“乳清蛋白营养研讨会2006”上,健康和营养专家提倡人们多补充优质蛋白(如乳清蛋白),因为乳清蛋白具有高吸收、低脂肪和低胆固醇等特点,对老人和婴儿来说更加有益身体健康。

    据悉,乳清蛋白是将牛奶通过成熟的加工工艺产生的。上海市营养学会名誉理事长赵法亻及教授在研讨会上指出,改善膳食蛋白质质量的重要途径是增加牛奶和大豆及其制品的摄入。乳清蛋白是从牛乳中分离提取的一种营养价值极高,并具有多种活性成分和保健作用的蛋白质;对孕妇、产妇,生长发育期的儿童和青少年,免疫力和抵抗力低下,病后、术后康复期,体质差,容易生病,运动员等补充优质蛋白质有重要价值。它食用起来非常方便,可以添加在牛奶、咖啡、果汁或饮料中冲食。(亦云)
, http://www.100md.com
    自制乳清蛋白草莓奶昔

    配料:25克乳清蛋白粉、250毫升原味酸奶或香草酸奶、125毫升牛奶、6至8只草莓、几个冰块。

    制作:将酸奶和牛奶倒入搅拌器,然后将草莓块放入搅拌器、加入乳清蛋白粉进行搅拌直至变成顺滑,倒入杯中。

    备注:当然,你若喜欢其他水果如香蕉的口味,只要将其中的草莓换成切成3至4块的香蕉即可。

    健身热点

    模仿动物四肢行走健走运动风靡沪上

    近来,都市年轻人日趋热衷体验一种新的行走方式———健走。健走运动发源于芬兰,目前风行于德国、美国等国家,在国内属于一种新鲜、前沿的运动方式。相比常规的步行,健走运动更能达到良好的锻炼效果。借助两根轻质手杖,健走者可以模仿动物用四肢行走的动作,活动全身的肌肉。而与慢跑相比,健走运动则有效避免了跑步对身体造成的过重负担,尤其能减缓对膝关节和踝关节的冲击,降低运动损伤发生的几率。

    由于健走运动简单、科学、易坚持,因此深受都市人,尤其是白领女性的青睐。日前,在静安公园就出现了近200名体验新行走方式的年轻人。他们手持一种新颖手杖,一会儿两两配合做热身运动,一会儿拄着手杖配合双腿行走。原来,这是由《时尚健康》杂志发起的一场名为“健走派对”的大型全民健身活动,亲近自然、简便易行的特点也使这项运动更具魅力。(冬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