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动态 > 科研信息
编号:11145096
肝病用药应恪守适应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中国药学会
     超范围用药不是个案

    我国肝病患者众多,药物种类繁杂,笔者随机调查了4家肝病专科医院的常规用药情况,发现类似邓先生遇到的情况绝不是个案,甚至不少医生、患者眼中的常用药都是超范围使用的,这不得不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

    复方丹参及丹参制剂约有21.4%的住院患者使用过该类药物,而这些丹参制剂的使用说明书中明确写着:用于瘀血闭阻所致的胸痹及中风后遗症;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及脑梗塞后遗症属于上述证候者,显然这些药物的使用说明书中没有任何治疗肝病的适应证。

    促肝细胞生长素不少医院将此药当做一般保肝药物使用,一些慢性肝炎患者转氨酶、胆红素升高,不论轻重如何,就开始使用促肝细胞生长素,其实促肝细胞生长素使用说明书中的适应症是:用于亚急性重症肝炎(肝功衰竭早期或中期)的辅助治疗,并不适合用于慢性轻度或中度的肝病患者。

    注射用门冬氨酸钾镁一些肝病患者出现黄疸或转氨酶升高时,有些医院也将其作为治疗的常规药物,但是该药是电解质补充药,用于低血钾症、洋地黄中毒引起的心律失常以及心肌炎后遗症、充血性心力衰竭、心肌梗死的辅助治疗,也根本没有提及有关肝病的适应证。

    注射用果糖二磷酸钠的适应证包括:心肌缺血、休克、缺氧、组织损伤的辅助治疗,也未提及肝病适应证。

    亮菌甲素原本是治疗胆囊和胃肠疾患的药物,药物适应证为急性胆囊炎、慢性胆囊炎发作,其他胆道疾病并发急性感染及慢性浅表性胃炎、慢性浅表性萎缩性胃炎,没有肝病适应症,但该药也是一些单位治疗肝病的常用药物。

    新研究不能等同于说明书

    的确,有不少药物在长期临床实践过程中,发现其具有新的作用,这些作用可以从大量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