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药物安全
编号:11145058
美研究:雌激素药物可诱发绝经期妇女静脉血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中国药学会
     美国最新研究表明,雌激素药物可使绝经期妇女患静脉血栓的风险性增加32%。该研究发表于10日出版的美国《内科学文献》杂志。

    这项新研究是美国政府关于妇女健康大型多课题研究的一部分,研究人员在7年的时间里共跟踪调查了10739名50岁到79岁的妇女,这些妇女均做了子宫切除手术,而雌激素药物仅限于这类妇女服用。

    结果,研究人员发现,服用雌激素药物的老年妇女中有111名得了静脉血栓,而在只服用安慰剂组的对应组中只有86人患静脉血栓。研究还表明,这些妇女在服用激素药物的初始两年内患血栓的风险最高。此外,以前还有研究显示,服用同时含雌激素和黄体酮成分的药物可诱发心肌梗死、乳腺癌和静脉血栓。

    研究人员建议,若必须使用雌激素药物只应短期服用。同时,由于研究显示有过静脉血栓的妇女更易出现新血栓,研究人员建议这类服药妇女应同时服用血液稀释药物。

    信息来源:新华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