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信息
编号:11145069
对合理应用中药的浅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中国药学会
     1、辨证施治

    对需选择中医治疗或辅助治疗的病人,辨证施治,合理用药非常重要。

    病之本,指病因、脏腑功能和人之体质;病之标,指病之本的反应,如症状和脉象、舌苔的变化等。一般情况下,应以治病之本为主,治标为辅;急则治标、缓则治本的治疗法则。

    疾病有寒证、热证、虚证、实证之别。中医的治则是:寒者热之,热者寒之,虚者补之,实者泻之。但病人有老、幼、男、女之别,身体状态和脏腑功能也有强弱的不同,如身强体壮的病人,应采取正治法,即该攻邪就攻邪,该泻实就泻实。但是女性病人,要考虑月经、胎孕和哺乳期,在选用药味时,要选既能治病又不影响她们生理功能的方药。对于年老体弱病人,一般都采用攻补兼施,或先补后攻之法。

    确诊的病人其方药得当即应守法不变,坚持治疗,如需调整个别药或用量,忌治无主见、朝设夕改而影响疗效,应做到中医“效不更方”之治则。

    2、中西医结合

    对一些疾病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不但能提高疗效,还能减轻某些药物的不良反应。

    如肿瘤病人放疗或化疗时,运用中药健脾和胃、益气养血辅助治疗,不但可提高放疗和化疗的治疗作用,还可减少不良反应;但绝不可在放疗、化疗的同时应用解毒抗癌的中药,以免引起严重不良反应。对多脏器虚衰合并感染的病人,在应用抗生素的同时,加用益气养血、扶正固本的中药,不但能增强抗生素的治疗作用,并能增强脏器的功能,减轻某些抗生素的不良反应;但不宜同时应用清热解毒的中药。

    3、精选方药

    选方遣药的正确直接影响疗效。因此,选择方剂一是组方目的要明确;二是掌握组方的原则;三是熟知每味中药的性味、功能和主治,了解每味药的药理、药效和主治功能;此外实践经验亦很重要。

    一些出院后需继续治疗的慢性病和老年病人,常同时用中西药,西药少则4或5种,多则10余种,中药方剂也趋于药味多、用量大,超出治疗所需,中医称为中药偏性,即不是偏温就是偏寒,不是偏凉就是偏热。治病就是以药之“偏”来纠正人体阴阳、气血之偏,即药可治病、亦可伤人,如苦寒的药,有清热解毒之功效,亦有损伤脾胃之不良作用;温热药有升阳益气和温经散寒的功效,也有壮火伤阴和动血的不良作用。再如附子等,适量可以温经祛寒和强心,过量则会引起心脏传导阻滞等中毒症状。

    另外,中药和西药的配用得法可提高疗效,否则影响疗效,甚至产生严重不良反应。如甘草和降糖药共用,可减低降糖药的作用;仙鹤草和抗凝药共用,可降低抗凝药的抗凝效果等。总之,单用西药疗效好,就应避免合用中药;单用中药治疗效果好,就不要再加用西药。同时,须注意药的配伍和用量、不良反应和个别中药的致敏性,严禁滥用。

    信息来源:人民军医2004年第47卷第7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