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药业 > 分析研究
编号:11149939
药品利益链:安徽华源与监管部门关系复杂(4)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法制早报》
     例如,市场上的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非常多,除了安徽华源的“欣弗”之外,华北制药集团的克林美、新华制药的力派、山西普德药业的福德、苏州第一制药厂的凯甫菲、鲁抗辰欣药业的良辰。

    医院可以进任何一个药厂的药,医生也可以给患者开任何一种药,但如果谁给的回扣高,那么这药肯定会成为畅销品。为了给医院以高额回扣,药品生产厂家通常采用减低简化生产流程的方式来减低成本、增大产量。

    作为抗生素类的药品“欣弗”与那些动辄上百元甚至几百元一瓶的抗生素类药品相比,显然更适合以县级卫生院和社区乡镇卫生中心为“主渠道”,销往中低收入人群。这也反映出,在县级、社区和乡镇卫生机构中,因为公共医疗卫生投入的不足,而使不良药品反应的监测和规避工作,非常薄弱。

    有人认为,国家药监部门“有痒抓痒、有痛治痛”的查处方式,只能治“表”而不能治“本”,昨天“哈药事件”,今天“欣弗”事件,明天肯定还有N多个“事件”会发生。当药监部门对这些问题药品查处之时,老百姓已经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有关人士认为,面对“欣弗”事件,大家不能“就药谈药”,而必须从医药暴利和医药监管的根源上予以追问。

    假如,没有10余倍的暴利回报,“欣弗”或许不会那么“畅销”;假如没有其他高价格的抗生素药品让人不堪承受,人们或许也不会冒险选择“欣弗”;假如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早就只有一个名字,那么也不会使人们疏于防范。

    如果将“欣弗”药品的销售情况一查到底,准能查到“医药回扣”,说不定也能逮住一只巨形的魔爪。 (王甘霖), http://www.100md.com
上一页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