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X > 心悸
编号:11180321
心慌是得了冠心病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健康时报》 2006.08.14
     北京海淀区阜石路周女士:我今年65岁,经常心慌,去医院检查结果是:窦性心动过缓,先后服用复方丹参片、血塞通等药物,没有多大效果,请问我是不是得了冠心病,还需做哪些检查?

    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心血管研究所副主任医师曹雅旻:您要先做动态心电图,进行心电24小时监测,了解您“心慌”时心电图的变化。考虑到您有“窦性心动过缓”的病史,可能是缓慢的心律失常在作怪。如果检查结果提示有明显的心律失常,需进一步行电生理检查,电生理检查明确有病变,而且这种异常和您的症状紧密相关,那么就应该由专业医生对病情进行评估,看看是否需要安装起博器;如果动态心电图的检查结果正常,却有明显的“ST-T”改变,则应该行冠状动脉造影术或其他相关检查。

    您已经65岁,是冠心病的高发年龄,即使血压一直正常,血脂也不高,也不能完全排除患有冠心病的可能性。如果您不愿意接受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可以去做冠状动脉的螺旋CT或核磁共振检查。这两种检查没有创伤性,费用也相对较低,可以提示是否存在冠状动脉病变。

    如果确诊为冠心病,建议行冠状动脉造影检查,目的是明确冠状动脉病变的程度。如果病情严重,需要介入治疗,以防止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您所提及的那些药物,可能效力还不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换换药。

    曹雅旻擅长:高血压、冠心病及心力衰竭的诊断和治疗。

    健康时报记者叶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