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242
贴心手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健康时报》 2006.08.14
     开水煮饭最有营养

    有关研究发现,用温水泡米、开水煮饭最有营养。这是因为温水泡米有助钙吸收,而用开水煮饭可以缩短蒸煮时间,防止米中的维生素因长时间高温加热而受到破坏。而且将水烧开,可使其中的氯气挥发,避免煮饭时破坏大米中的B族维生素。

    (王传生)

    疲劳时不妨搓搓脸

    很多人都会有这种感觉,在疲劳时搓一搓脸,马上就会有一种神清气爽的惬意。其实,搓脸的好处不仅仅可以舒展面神经和表情肌,更重要的是可防止面神经炎、视力减退。搓脸时的速度以每秒一次为宜,每日搓脸3到5次,每次不少于5分钟。

    (李新)

    煮鸡蛋不宜用凉水冷却

    为了更方便剥去蛋壳,有些人喜欢把煮熟的鸡蛋捞出来后放在凉水中冷却,这种做法很不科学。因为鸡蛋的蛋壳内有一层保护膜,但鸡蛋煮熟后,膜就会被破坏。当煮熟的蛋放入凉水中,鸡蛋会发生猛烈收缩,蛋白与蛋壳之间就形成了一层真空空隙,水中的细菌、病毒很容易被负压吸收到蛋内这层空隙中。如果在煮蛋时放入少许食盐,煮熟的蛋壳就很容易剥掉了。

    (陈方兰)

    中年人不宜躺着洗头

    广州军区总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刘雁提醒说,中年以后经常去美发厅躺着洗头,存在一定的健康隐患。躺着洗头时间比较长时,颈椎关节囊始终保持一种拉伸的状态,容易引起颈部小关节脱位,同时也容易引起颈部肌肉劳损。后仰的姿势还容易刺激到颈部的颈动脉窦,容易导致脑部供血不足。

    (吴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