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花生
编号:11180234
一半是泥土一半是花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健康时报》 2006.08.14
     常常想起故乡那两亩花生地,每一个金色的秋天,该是我与兄背着小锄头跟着父亲神气活现向地里进发的时候了。到了父亲指定的位置,每一锄头下去,带出的东西,一半是泥土,一半是花生。

    之所以钟情花生地,完全是种花生和挖花生的乐趣要强过吃花生。说到吃,最吸引我们的不是饱满的花生肉,而是那些未能结壳的、甜甜的“水籽”,正好弥补了童心里永远也填不满的糖果欲。

    到了城里之后,每年吃的花生靠姨妈从乡下捎来。那种朴实无华、籽粒丰实的土生土长的落花生,炒过之后格外香甜。每回,父亲先在烧红的铁锅里放少许河沙,撒一点食盐、茴香和八角,然后将花生裹在其间转战几十个回合,风味独特的五香花生便出锅了。因为吃起来“刹不住车”,进而导致上火,所以后来父亲每次炒花生时先定了量,弄得我们意犹未尽欲罢不能。

    姨妈过世后,再也没人给家里捎正宗乡里花生了,每年要吃花生得从市场上买。那天,我清楚地听见父亲发牢骚,说外面的花生价格不仅偏贵,而且籽粒、鲜味远不比姨妈的土货。母亲叹口气说:“咱家以前吃的花生是正宗的‘绿色食品’加‘放心食品’啊!”

    转眼,我们长大成人,工作忙得团团转,没有父母那样的闲情逸致自个儿动手弄花生尝,便有隔三岔五以吃花生为目的地常回家看看。有一回尝过父亲的五香炒花生后,女儿缠着要我也学着做。这可给我出了难题:我实在学不到父亲独到的经验与手艺。父亲挑选的是最丰实的籽粒,用的是不愠不火的煤炉,还有炉前无微不至的耐心加细心——花生美味里最重要的成分,便是父母无微不至的爱!

    (蒋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