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945
社区首诊制目前只能做试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3期(总第2348期 2006.08.14)
     卫生部副部长蒋作君日前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本报综合报道 8月10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卫生部副部长蒋作君介绍国务院有关部门共同推进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等方面的情况,并答记者问。

    当有记者问到社区首诊制能否在全国推行时,蒋作君明确表示,目前此制度在我国只能做试点。蒋作君介绍说,社区首诊制在发达国家是一种分级医疗的模式,而我国由于社区卫生服务发展还很不平衡,目前全面推广社区首诊制为时尚早。主要问题在于,社区卫生发展后进的地区社区卫生机构的基本条件还达不到要求,人员素质比较差,需要通过加大投入,改善硬件条件,提高人员素质,才有可能在将来承担起首诊的责任,否则难以取得群众的信任。

    蒋作君表示,自1997年以来,在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的努力下,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为进一步推进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提出了促进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的政策措施。国务院成立了城市社区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全国城市社区卫生工作会议,总结、交流各地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经验,全面部署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最近,卫生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人事部、民政部、劳动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制订并印发了一系列社区卫生服务配套文件,进一步明确有关政策。具体措施包括:
, http://www.100md.com
    完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管理规则。明确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承担的各项公共卫生、基本医疗服务职责及服务模式和监管措施,提出加强社区中医药服务的要求,鼓励公立医院支援社区卫生服务,要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着重落实公共卫生,提供一般常见病、多发病基本医疗和疑难病症转诊,强化全科服务、主动服务、上门服务,不向医院模式发展;明确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基本标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筑面积不低于1000平方米。

    完善社区卫生服务财政补助政策。加大政府投入力度。明确投入责任,市辖区和设区的市级政府承担主要投入责任,省级政府安排专项转移支付支持省内困难地区,中央财政从2007年起对中部和西部地区分别按社区服务人口人均3元、4元并结合各地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情况给予补助;中央对中西部地区社区卫生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基本设备配备和人员培训给予必要支持。完善投入方式,实行政府购买公共卫生服务,尚不具备条件的地区按人员基本工资和公共卫生所需经费核定补助经费;对社会力量参与提供社区卫生服务按规定可予以适当补助。
, 百拇医药
    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对医学院校临床医学、护理专业在校生的全科医学、社区护理素质教育,加大对社区全科医师、护士的在职培训力度,完善任职资格和聘用制度,在晋升职称、工资福利等方面实行适当倾斜政策,吸引医学人才进社区为居民服务。

    促进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充分利用社区卫生服务。积极扩大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定点范围,符合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都可以申请医疗保险定点服务,符合规定的社区卫生服务项目纳入支付范围,适当拉开医疗保险基金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大中型医院的支付比例档次,为参保人员利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基本医疗服务提供方便。在有条件的地区,劳动保障部门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探索建立双向转诊制度和开展社区首诊制试点。

    加强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管理。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行政府指导价,可按服务项目收费,也可按病种收费、合同收费及同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协商收费,降低药品加价率,逐步弱化药品收益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补偿作用,鼓励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在保证药品质量的前提下,通过简化包装、定点生产、统一配送等方式降低社区用药的成本和价格。

    蒋作君进一步表示,社区卫生服务配套政策文件的出台,对于促进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对于加快构建以社区卫生服务为基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医院合理分工、密切协作的两级城市卫生服务体系,对于进一步方便群众,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小雅)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3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