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947
先活下去 再谈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3期(总第2348期 2006.08.14)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当前面临的最重要问题是什么?实现社区卫生服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在哪里?“零利润”、“零差价”的药品政策能给社区卫生事业的发展带来怎样的机会?

    众所周知,通过十多年的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架子已在全国搭建起来,相关职能明确,并开始发挥作用。但是由于各项配套政策并未及时跟进,没有具体的财政补贴措施、医保覆盖面太窄、中高端人才引进并留住困难等一系列问题相应而生,一时间,生存艰难成了政府主管部门必须面对的尴尬。

    8月10日,卫生部正式公布了经过多部门协商制定的相关配套政策。尽管姗姗来迟,但总算让业内人士有了盼头,只是相关政策能否很好地解决当前社区卫生服务事业发展中的难题,尚需时间验证。

    实际上,在此之前,各地一直没有放弃过各种积极的尝试,希望找到一条既能促进社区卫生服务事业可持续发展,又能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现实难题的新路子。
, 百拇医药
    2005年7月,宁夏银川市政府高调施行“零利润”药品进社区政策,即进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所用的243种药品都是政府集中议价采购,扣除3%至5%的药品损耗,采购药品中间环节所产生的费用由政府埋单,保证药品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卖出没有任何利润。一年之后,广州市卫生局负责人也对外界表示“广州将委托市政府所属药品生产集团向部分试点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零差价’药品,同时增加政府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财政投入,实行收支两条线。”显然,无论是“零利润”还是“零差价”,都意味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不能在药品上赚取利润。

    从理论上说,为了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鼓励广大城市居民“大病进医院、小病进社区”,彻底打破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以药养医”的局面,是值得期待的一次变革。但是药品的“零利润”、“零差价”政策能解决当前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发展中所遇到的生存难题吗?笔者认为够戗。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首先要解决生存问题。不管主管部门愿不愿意听,一直以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药品收入正是他们得以维持和发展的主要经济来源,一旦社区医院提供“零差价”药品给病人,不从药品差价上赚取利润,那么靠什么来“养医”呢?
, http://www.100md.com
    广州市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财政补贴当前是10元,为了推行“零差价”药品进社区,财政补贴“在不久的将来有望增加到20元”,必须承认,这也是值得期待的。但是由于各种因素,财政补贴不到位一直是全国各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遇到的现实问题,其实早从社区卫生服务事业起步时起,政府就一直在承诺加大财政投入和补贴,但兑现途径多有不畅。如果真的推行“零差价”药品政策以后,政府的财政补贴若不能及时跟上,甚至成为“空头支票”,那么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该怎么活下去?

    连活下去都成问题了,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又从何谈起?做好百姓疾病的“守门人”又从何谈起?这似乎回到了过去我们争论的原点。为此,笔者呼吁,藉社区卫生服务事业配套政策出台之际,各地要正视社区卫生发展中的现实问题,踏踏实实地执行相关政策,以真正实现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3期, http://www.100md.com(汪言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