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967
《目录》药物访谈录(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3期(总第2348期 2006.08.14)
     随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第一批定点生产的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目录》(下称《目录》,相关报道见本报7月31日第三终端周刊头版),一批药物除了深入城市社区,也来到乡村,这对于缓解农村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将起到不小的作用。

    本版将连续两期以模拟方式对这些选入《目录》的药物进行“访谈”,看看它们将如何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事业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注射用青霉素钠:

    服务乡亲是件光荣事

    曾被誉为“治疗细菌性感染第一个武器”的青霉素率先发言,它很感慨地说:“过去,人们患了上感或发炎,总是首选我,可是现在我在城市里渐渐‘失宠’了,其主要原因是我常常导致不良反应,尤其是过敏反应的发生。”

    近些年,一些医院陆续发生了因皮试正常注射青霉素而发生过敏性休克甚至死亡的事情,导致了不少医疗纠纷,这使医院对青霉素的使用慎之又慎,部分医院干脆停用了青霉素。但在《目录》中,注射用青霉素钠还是位居第一,这是因为青霉素确实是一种物美价廉的好药,一支80万单位的青霉素仅售0.45元,其他的青霉素也不会超过1元;它还是临床上使用最广泛的抗菌素,特别是对于梅毒等疾病的治疗,青霉素是无可替代的。而且近来的科学研究也证明,青霉素引起的不良反应,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提纯的技术不够,致使药物中所含杂质过多。
, 百拇医药
    青霉素皮试非常重要,尽管如今提纯的技术正不断提高,但从原则上说,青霉素只能在具备抢救条件的卫生院注射,且医务人员必须对患者进行严密的观测,出现不良反应时应立即进行抢救,千万不能放松警惕。

    青霉素说:“如果因为我可能导致过敏性休克而遭到各大医院的停用,这对我是不公平的。如今,随着制药技术的不断提高,以及医疗机构加强对患者的用药监测,我相信,我不但不会被淘汰,还会像许多老药一样一直延用下去。投身于贫穷乡村的医疗事业,是我的光荣,也是农民朋友们的需要。”

    随青霉素下乡的抗生素还有阿莫西林胶囊、注射用头孢唑林钠,它们也感慨地说:“能为改变中国农村医疗的现状出一份力,就是实现我们的理想与价值,我们很开心!”

    复方降压片:

    在农村大有可为

    如果说部分刚刚走进《目录》的药物在他们选择这条路的时候多少带有一些理想主义的色彩,那么已经扎根于农村的复方降压片则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在农村确实大有可为。复方降压片是由利血平0.32毫克、双氢克尿塞3.2毫克、氯化钾30毫克、三硅酸钙30毫克、泛酸镁1毫克、非那根2毫克、双阱苯哒嗪3.2毫克、利眠宁2毫克及1毫克的维生素B1组成的,具有中枢降压、利尿降压、调整电解质、镇静安眠的作用。相对于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和钙拮抗剂等而言,复方降压片具有价廉、有效、服用方便等优点,适用于广大基层的轻、中度高血压病人,所以也被入选《目录》。
, 百拇医药
    复方降压片说自己很强烈、很迫切地想去改变农村医疗现状:“我知道现实肯定不像想象中那么乐观,但只要每种有能力的药都用心贡献一份力量,我相信改变农民朋友们‘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状的目标就能实现。”

    和复方降压片一起入选《目录》的还有硝酸甘油片。硝酸甘油片是防治心绞痛十分常用的药物。用于防止心绞痛时,每次舌下含服0.3~0.6毫克,2~3分钟生效,5分钟时达最大效应,持续作用达10~45分钟;如病情需要,5分钟后可再次给药,但每日剂量最多不可超过2毫克。值得注意的是,硝酸甘油主要在肝脏代谢,肾脏排泄,舌下给药半衰期为1~4分钟,吸收迅速而完全,生物利用度高达80%;口服给药因肝脏首过效应,生物利用度仅为8%,故使用片剂时,特别是急救时,一定要舌下含服。

    对乙酰氨基酚片:

    让农民不再“痛”

    对乙酰氨基酚对自己这次入选《目录》一点儿也不感到意外,因为它在农村已经呆了很多年了。从上世纪的感冒通片到双氯灭痛片,以及其他大部分感冒药,其主要成分都是对乙酰氨基酚。
, http://www.100md.com
    对于感冒、发热、头痛、关节痛、腰腿痛来说,对乙酰氨基酚针是一种价格便宜、疗效较好的药物。它可以通过抑制环氧化酶,选择性抑制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前列腺素的合成,使外周血管扩张、出汗而达到解热的目的,其解热强度与阿司匹林相似;它还是外周性镇痛药,可以通过抑制前列腺素等的合成和释放,提高痛阈而起到镇痛作用,但作用较阿司匹林弱,仅对轻、中度疼痛有效。

    对乙酰氨基酚感慨地说:“长期生活在农村的我,对乡土有着深切的感情,眼看着城乡医疗的差距这么大,农民看病这么难,我想把自己的作用在农村更大程度地发挥出来。” 和它一起下乡的解热镇痛药还有双氯芬酸钾片,它也说道:“只要我们在泥土里站稳脚跟,就能为遭受病痛的农民朋友排忧解难。”

    氨茶碱片:

    有必要再深入基层

    氨茶碱片说:“药物下乡不仅与国家的政策引导有关,事实表明,随着对农村医疗市场的逐渐开拓,生产这些药物的药厂,其商业观、价值观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去基层并非一时的激情和冲动。我觉得药厂越来越理性,也越来越成熟了,深入基层很有必要。”

    氨茶碱片这次能入选主要是因为它能改善农民朋友们气管炎的症状,好多农民都说:“自从服用了氨茶碱,气也不短了,腿也有劲了,一口气能走十里路。”这主要和氨茶碱的药理作用有关,它对呼吸道平滑肌有直接松弛作用,其作用机理比较复杂,过去认为是通过抑制磷酸二酯酶,使细胞内cAMP含量提高所致,但近年来的实验认为,茶碱的支气管扩张作用部分是由于内源性肾上腺素与去甲肾上腺素释放的结果。茶碱是嘌呤受体阻滞剂,能对抗腺嘌呤等对呼吸道的收缩作用。此外,茶碱还能增强膈肌收缩力,在膈肌收缩无力时作用更显著,因此有益于改善呼吸功能。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3期, http://www.100md.com(董飞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