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969
让娃娃远离感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3期(总第2348期 2006.08.14)
     感冒是小儿最常见的疾病之一,由于婴儿时期体内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善,抗病能力很差,且神经系统发育不健全,对冷热的适应能力差,如护理不当,致使婴儿冷热不均,很容易感冒。

    婴儿感冒的症状一般为流鼻涕、鼻塞、哭声不畅以及体温升高,有的还伴有呕吐。一旦出现这些症状,父母给孩子服用感冒药后,一定要保证其有充足的睡眠,多喂白开水,4个月大及以上的婴儿除了喝白开水外,还可以喝果汁类饮品,6个月以上者可增加一些蔬菜汁、果汁。

    医生建议可备用的婴儿感冒药有复方金银花冲剂(口服液)、利咽解毒冲剂、复方感冒灵(清)、维C银翘片、小儿速效感冒片(颗粒)等药,其中大多是复方制剂。成人使用的感冒药应禁用于小儿。

    四川蜀中制药生产的小盖克(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具有清热、解毒、抗炎、抗病毒作用,疗效全面、质量稳定,能迅速缓解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鼻塞、流鼻涕等症状,对小儿易患的感冒症状有良好的预防和治疗效果。其主要成分有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马来酸氯苯那敏(扑尔敏)、人工牛黄等,不含咖啡因,小儿服用后不会产生依赖性和耐药性。人工牛黄属名贵传统中药,具有清热、解毒、化痰开窍、息风止痉等作用,特别适用于小儿伤风引起的急热,对小儿惊风、痉挛等有效。蜀中制药为了确保产品的质量和疗效,在2005年版《药典》标准允许的范围内,加强了人工牛黄清热解毒、消炎化痰的功效。

    此外,很多婴幼儿生病时都存在服药难的情况,最主要原因是药味苦,所以小儿用药应注重口感。蜀中制药所生产的小盖克专门为儿童设计了水果味,且为颗粒剂,溶解性非常好,服用方便,能够在治疗小儿感冒时发挥最大效用,广大家长可放心给患儿服用。(百姓)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3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