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0534
教你配副好眼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33期(总第1070期 2006.08.14)
     常戴眼镜会加重近视吗

    有不少近视患者或患者家属认为常戴眼镜近视会加重,度数会越来越深。从而使这些患者处于不常戴眼镜看不清远处,常戴眼镜又担心近视加重的矛盾之中。其实,这种担心是错误的,近视加重与否与眼镜无关。如果配戴的眼镜是合适的,又注意用眼卫生,近视度数会稳定在一定水平。当然,如果配戴的眼镜不合适,又不注意用眼卫生,时间长了会引起眼睛疲劳,近视度数也会不断加深。还有的患者配了眼镜,一会儿戴,一会儿又不戴,这样做同样容易引起眼睛疲劳,而加重近视。特别是小儿患了近视,若不经常戴眼镜,时间长了还会产生弱视和斜视。

    配眼镜的一般原则是什么

    对远视患者取验光达到最好视力的最高远视度数;近视患者取验光达到最好视力的最低近视度数;对于轻度散光,如果没有视力疲劳和视力下降,可不予矫正;但凡有任一不适症状时,再小的散光也应得到矫正,原则是宁小勿大,不要过矫。对于屈光不正度数较高又初次戴镜的人要根据患者的耐受情况适当减少眼镜度数,以后可逐渐增加。配镜时要兼顾双眼情况,双眼镜片差异最好控制在300度以内,或者视情况配戴角膜接触镜,也可以选择角膜屈光手术。

    “电脑验光”不可迷信

    配镜“立等可取”不可取

    很多人在配眼镜时面临一个选择就是:花较长的时间去医院做系统的医疗验光后配眼镜,还是到眼镜店来一个省时省力的 “电验光脑”,然后配一副“立等可取”的眼镜。不少人为了图方便选择后者。其实验光配镜是一个比较复杂的医疗过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