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图书&话题 > 洪昭光
编号:11240555
中年健康取决于什么(中)——洪昭光教授谈中年养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33期(总第1070期 2006.08.14)
     中年人是国家、社会、家庭的中流砥柱,但近年来,五六十岁,甚至更年轻的人的“英年早逝”现象却越发突出起来,这不能不让人担忧。而且,中年时期的健康状况也影响着老年阶段,是一个人能否健康长寿的关键期。

    学会“慢生活”

    洪昭光认为:肩负生活、事业、家庭三副重担的中年人,在如今快节奏的社会状态中,要避免超载,超重和疲劳驾驶,就要学会“慢生活”,使自己生理心理平衡。

    在这一点上,八十高龄,精神矍铄、潇洒从容的金庸先生给了一个很好的回答:“乐观豁达养天年”。金庸先生学识渊博,著作等身,但他不尚奢华,羡慕“且自逍遥没人管”的生活,饮食简单清淡,七八分饱,衣着自然简朴。他说:“人要善于有张有弛。武侠小说打一会儿,就要吃饭,谈情说爱,不能老是很紧张,要有快有慢。我的性子很缓慢,不着急,做什么都是徐徐缓缓,最后也都做好了,这样对健康很有好处”。

, 百拇医药     快节奏的城市生活可能带来的负面效应就是扭曲了生命和环境。因此,人们要从慢慢吃开始,抑制生活快节奏。这是国际慢餐协会对忙碌的现代人提出的忠告。

    与之相反的是一种被医生称为“延缓幸福综合征”的心理疾患。患这种病的人,总是为没有充足时间去完成应该完成的事情而感到焦虑,而且永远把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以及休息时间放在次要位置。据估计,全世界每100人中就有40人患有这一隐性的心理疾病。

    心理学家表示,不少都市人在高效率的工作节奏中感到精神疲惫,没有满足感,主要是因为其“吝啬”拿出时间来进行心理上的自我调整。其实,适时地“刹车”是为了走得更远。经常有计划地拿出整块的时间来做运动,给自己慢慢做一顿好饭、看喜欢的书、给花浇水,甚至只是坐着发呆,都是一种自我调节,人们可以在这些平凡的细节中感受到生活的幸福。

    学会“慢生活”,并不是指在工作上的懒惰,而是提倡人们不要将工作带到家中,尽量不要加班,杜绝周末还要查看电子信箱、打工作电话。
, 百拇医药
    学会“慢生活”,可以从运动开始。慢式运动能提高生活品质,那种形式上的慢速度、慢动作,所带来的是内心本质加速度地放缓。如今,无论是在忙碌的美国还是在浪漫的欧洲,一种“每天一万步”的健身方式相当流行。医学研究表明,每天步行1小时以上的男子,心脏局部缺血的发病率只是很少参加运动者的四分之一。

    入席少喝酒

    洪昭光认为,酒是一把双刃剑,少量的酒是健康所需,多量酒则是罪魁祸首。

    人们说:爱美是女人的天性,爱酒是男人的本性。男人应酬,无酒不成席,无酒不成欢。还要“感情深,一口闷;感情铁,喝出血”。

    男人为什么偏偏钟爱饮酒呢?

    人是感情动物,在内外环境压力下,人的感情需要有宣泄释放的窗口。男人压力大,但通过语言交流宣泄的窗口少,男人有苦不爱说,因而烟、酒、吃、喝、夜生活成了男人宣泄情感的方式,其中酒精的刺激,兴奋、释放和麻醉功能尤其符合男人的需要。有研究发现,越是焦虑的人群,酒的消耗量越大。
, http://www.100md.com
    客观地说,酒是一把双刃剑,少量的酒是健康所需,多量酒则是罪魁祸首。每日不超过15~30克酒精,有助于升高血中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也即“好的胆固醇”,可以延缓动脉硬化。在一项为期12年有28万名中年男子参加的研究中发现,适量饮酒使冠心病死亡率下降20%,在猕猴的饮酒实验中也证实饮葡萄酒的猕猴,其动脉粥样硬化程度要明显轻于对照组,而美国大都会人寿保险公司的资料也表明,适量饮酒者平均寿命要比滴酒不沾者长一年,而酗酒者则平均折寿6年。

    但千万别忘了,酒决非谦谦君子,只要稍一过量,即一步之遥,酒立刻凶相毕露,把饮酒者送入地狱。酒精促使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表层破裂,而只要斑块一破裂,脂质内容物释放出来,在几分钟,几十分钟内就能吸引大量血小板聚集,形成“白色血栓”,继而红细胞聚集形成“红色血栓”,使直径为2-3.5毫米的冠状动脉迅速狭窄甚至完全堵塞,造成临床上的心绞痛,急性冠脉综合征,急性心肌梗死,直至猝死。这就是中年早逝的重要原因——“危险三联症”:饱餐、酗酒、激动的病理基础。酒造成了无数的脂肪肝、肝硬化和肝癌,一位著名演员在朋友家中聚会饮酒欢笑间,猝死在朋友客厅里。只要想一想,酗酒造成了监狱罪犯的50%,交通事故的40%和医院重症病人的25%,酗酒之害就叫人不寒而栗了。世界卫生组织不仅不提倡以少量饮酒来预防冠心病,更是在不久前把对酒的口号改为:“酒,越少越好”。
, 百拇医药
    有空多喝茶

    洪昭光认为:茶是唯一能全面体现健康、休闲、和谐、时尚的独特饮品。

    饮品中,有些只能解渴;有些有保健功能;有些有交际休闲功能;而具色、香、味、美,品位高雅,有君子之风者非茶莫属。

    茶是唯一能全面体现健康,休闲、和谐、时尚的独特饮品。

    饮茶需要平和悠闲的气氛和清新幽雅的环境。一杯在手,清香满室,清汤绿叶,栩栩如生,闻香观色,融诗情画意于一杯,给人一种清新和缓,心旷神怡的感觉,如鲁迅先生说的:“有茶喝,会喝茶是一种清福”,与灯红酒绿的酒会和盛宴造成的“现代病”、“代谢综合征”形成鲜明的对比。

    茶为何能在饮品中一枝独秀,起到如此独特的作用呢?这与茶所含的化学成分有关,也与茶的色、香、味,饮茶的文化和环境有关。茶叶含有300多种化学成分,但主要的活性物质是咖啡碱,约1-5%,茶碱0.05%,还有可可碱。咖啡碱对神经系统有广泛的兴奋作用,饮茶后,首先是兴奋大脑皮层,使精神兴奋,思维活跃,提高对外界的感受性,消除困倦,减少疲乏。
, 百拇医药
    饮茶与饮酒不同,饮茶时能保持清醒的理智,敏捷的思维和自控能力,使人睿智而更有风度,与酒后大脑皮层抑制,皮层下中枢兴奋性释放而致自控力下降,举止失态,粗鲁无礼,有本质区别。因此,当一个人心情抑郁苦闷时,不该"举杯浇愁愁更愁",而通过品茗的“正、清、和、静”的内省和“吃茶讲理”的话聊来改善和缓解,是很好的心理治疗。

    回归大自然

    洪昭光认为:大自然是伟大的母亲,回到她身边,人类有一种“回家”的感觉,使你放松,使你宁静,使你压力得到释放,使你精神得到抚慰。

    一位睿哲说过:“大自然是人类生身的母亲,智慧的老师和公正的法官。”确实,自然哺育了人类,教育了人类,制约了人类。自然法则不可违背。

    大自然是伟大的母亲,回到她身边,人类有一种“回家”的感觉,使你放松,使你宁静,使你压力得到释放,使你精神得到抚慰。为什么人类有回归自然的天性呢?因为人的基因和黑猩猩的基因有99.2%是相同的,所以人自然有黑猩猩那样喜欢在充满阳光、空气、水的森林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习性。但基因的缓慢进化难以适应社会环境的迅速变化,形成了基因——环境间的巨大落差,正是这种“不适应”成了生活方式疾病高发的总根源。
, http://www.100md.com
    大自然母亲还有一种陶冶情操的神奇力量,在默默无言中,使你的心灵得到净化,人性得到升华;还有激励人格的力量,使你永远积极乐观、永远蓬勃向上。

    大自然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力量呢?

    原因是在浩瀚无边的大自然面前,你会感到自身的渺小和孤单,在高山大海、雪峰冰川面前,你会感到自己就像沧海一粟那样微不足道,没有丝毫值得骄傲自大、目空一切、虚荣浮躁、仇恨忌妒的理由。相反,只有谦虚谨慎、互助友爱、风雨同舟、齐心协力,人类才能生存。这样,自然而然地就会心态平和,反省自身,善待生命。心境如“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一样明澈,心灵净化了,心理就平衡,生理机能就稳定,抵抗力就提高,“正气存在、邪不可干”。

    (未完待续), http://www.100md.com(洪昭光 本文由《药物与人》杂志供稿(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