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0527
性知识再多也无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33期(总第1070期 2006.08.14)
     社会上不断有人说:目前,传播性知识的出版物已经太多了,应该加以限制,否则就会变成有害的。

    从全社会的角度来看,性知识其实永远不可能过多,也不可能有害,就像物理学知识一样。

    对于一个人来说,道理也是一样的。如果你仅仅需要某个层次上的性知识,而且已经学习了,那么你只会觉得足够了,不会觉得“过多”,因为那些“过多”的性知识,你是不会去看去学的。这,怎么可能对个人有害呢?

    如果你学习了某个层次的性知识,发现还有可学的,就会要求进一步的性知识。这,当然更不存在过多和有害的问题。

    如果你根本拒绝任何性知识,那么性知识充其量也不过是高天的行云,从你头上远远地掠过,与你毫无关系。这,更不可能出现过多与有害的问题。

    如果你发现,某些传播性知识的出版物实际上是“黄”,或者在散布谬误的信息,或者是“以其昏昏,使人昭昭”,那么你会愤怒,会要求“扫黄”,或者呼吁提高出版物的水平。这,恰恰是在帮助性知识除莠存良,恰恰是需求性知识的表现,恐怕跟“过多”和“有害”也是不沾边的。

    从基本的人生哲理来说,任何性知识都是有益而无害的,只不过有些我们目前还不理解,那么请储存起来,也许有一天我们会大彻大悟的。也有些性知识是我们目前所不需要的,也请储存起来,人生多彩,心路漫漫,谁能说将来就一定无用?还有一些是我们觉得谬误的,还是请储存起来。如果我们能够入木三分地批驳它,我们自己岂不是大大长进了?当然,肯定有些性知识是我们自己所反感的,也许根本无法容忍,那么不予储存、永不再看就是了,没有必要非说它们对别人也一定是过多或者有害。

    老话说:“艺不压身”。性知识,多一点肯定比少一点更好。再说,性知识是人们为了自己的幸福而创造出来的。幸福,会嫌多吗?会有害吗?, http://www.100md.com(潘绥铭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