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1314
食物过敏早识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14
     一位年轻妈妈说:“我女儿快满半岁了,从出生就一直吃母乳。最近开始添加辅食,给她喂奶粉后不久,开始呕吐,继而拉稀便,伴哭闹不安,以前从未有过这些症状,难道这是书上所说的牛奶过敏?”

    根据她提供的病史,她的女儿很可能是对牛奶过敏。一个新生命诞生后,需要不断进食,摄取营养和热量,以满足维持生命和身体活动的需要。由于食物所含的成分不同,对某些个体能产生致敏作用。

    食物过敏是指免疫机制介导的食物不良反应,可分为免疫球蛋白E和非免疫球蛋白E介导的反应。前者属于快速变态反应,患者常在进食后数分钟内出现症状,可累及皮肤、呼吸道、消化道。症状常常同时出现,但无特异性。后者常于进食后数小时或数天后出现症状。据统计,食物过敏的发生率在婴儿可高达8%,而牛奶、鸡蛋、豆类、鱼、虾、花生制品等食物,是婴儿期最常见的致敏食物。本病也是经常被误诊的疾病。

    以往的研究表明,父母一方有过敏史的小儿,发生食物过敏的概率是37%;父母均有过敏史,其发生概率则增至62%。一般说来,婴儿停止进食致敏食物,症状大多在三天内消失;再授以相同食物,如果症状重现,就可诊断。

    每种食物可能包含几种导致过敏的变应原,大部分食物变应原易被加热、烹饪或其他方法破坏,而某些食物变应原对烹饪过程和机体消化过程则有一定的抵抗力。

    为什么婴儿易发生食物过敏呢?因为婴儿肠道屏障功能发育不全,免疫机制不成熟,消化蛋白质大分子的能力较差。此外,食物过敏与遗传因素密切相关。

    对食物过敏的婴儿可突然起病,病情轻重不一,表现形式多种多样:有的表现咳嗽、口唇肿胀、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有的表现持续性腹泻、呕吐、腹痛、大便带血;有的表现为湿疹、荨麻疹、斑丘疹、血管神经性水肿;个别严重者可发生过敏性休克或窒息而危及生命。因此,食物过敏应引起家长高度重视。

    国内外儿科专家目前一致认为,纯母乳喂养是预防食物过敏最有效的办法之一。因为,母乳中的特异性抗体可增加婴儿肠道黏膜的耐受性。专家还主张,单纯母乳喂养4个月后谝淮胃ざ缘母ㄊ秤Ω檬且子谙灰滓鸸舻?br>食物,谷类(如米粉)为首选,其次是蔬菜、水果。婴儿半岁以后再逐渐喂肉、鱼、蛋类等动物性食物,就不易引起过敏反应了。每次喂以新食物时,应不与其他食物混合,而且要从少量开始,以便观察婴儿对这种食物的耐受性和接受能力。对有食物过敏家族史的婴儿,应推迟添加固体食物(特别是鸡蛋、花生、豆类等食物)的时间,最好在婴儿10个月以后再开始。85%对牛奶过敏的婴儿在3岁以后就不再过敏了。

    文/王小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