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1354
探源揭密“狮面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14
探源揭密“狮面人”

     八一建军节前夕,被媒体称为“狮面人”的河南怪病患者小杨依依不舍地告别了为他摘掉“狮面”的解放军304医院,和母亲一起返回了家乡。

    小杨从8岁起患上一种怪病,面部严重畸形,多方求医无效。今年4月4日,小杨在304医院成功接受了手术。手术历时19个小时,神经外科、颌面外科、麻醉科的专家和医护人员共31瞬渭邮质酢P⊙畹氖质跚锌诘ゲ阕艹ざ却?10厘米,缝合300余针,输血11350毫升,等于把体内血液换了三遍,清除下来的增生骨质和软组织重达2.5公斤。摘掉“狮面”的小杨脸上绽放着“重生”后的灿烂笑容。

    出院前,小杨的头部和常人完全一样,已长出浓浓的黑发,面部也有了很大的改观。该院神经外科主任李安民教授说,半年后,他们还将为小杨进行第二期手术,对面部做分区整容。

    ■谁把他变成“狮面人”

    小杨出生在河南南阳市唐河县的一个小村庄,今年28岁。据他母亲说,8岁那年,小杨左眼上方长出一个绿豆大的小疙瘩,不痛不痒,家人也没把它当回事。没想到,这个小疙瘩却迅速长大,小杨的额头开始凸出,左侧面部向外鼓出,像一只梨挂在脸上。1996年,小杨曾在当地医院做过一次手术,因出血太多而被迫中止,后来,他的病情发展得更快。

    小杨患病后,母亲带着他走过了20年的漫漫求医之路。从南阳市医院到省城医院,甚至上海、北京的一些大医院,不知问了多少医生,得到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望,谁也说不出这是什么病。

    据小杨的母亲说,小杨小的时候长得很清秀,十分可爱,从小杨目前仅有的五分之一尚没有被病变侵及的完好面部看,如果不是身患怪病,小杨应该是一个英俊的小伙子。由于面部“丑陋”,别人看见他就像看到了怪物,小杨受不了别人那种怪异的目光,平时总是躲在家里,偶尔出门,也会用帽子和围巾把头面部裹得严严实实,只露出一只右眼。小杨说,遭到别人的歧视,回到家里彻夜难眠,几次想自杀。“我只上了五年小学,为了不吓人,我放弃了考中学,我没有参加毕业考试,考试当天我独自一人偷偷地在家哭了一整天。”小杨含着泪说。

    ■祸首:海神“普罗蒂斯”

    今年2月20日,处于绝望之中的小杨住进了北京304医院神经外科。这是一例极为罕见的怪病,医院非常重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3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