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1295
药店:加入保健品争夺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14
     作为药店经营者,与超市终端竞争保健品销售,必须要知道各自的优劣势。

    超市的优势在于:实力雄厚,经营品类丰富;购物氛围好,轻松舒适;集众效应强,客流大;促销活动多;保健品进货价低、价格便宜。这些优势得天独厚,绝对领先普通药店。

    而药店的长处在于:专业化特点突出。这是药店与超市的根本区别,也且?br>店竞争取胜的关键。有句名言,消费者买的不是钻头,而是钻孔;同样,消费者买的不是保健品,而是健康。如果让保健品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能收获更大的有益其健康的附加价值,就能弥补自身在价格、购物氛围的劣势。那么药店该怎样扬长避短,促进保健品销售呢?

    ■强化专业性形象

    药店给人的印象是“专业、科学、可信赖”。化妆品“可采”上市时,终端只选择药店,目的就是利用药店的“专业感”给产品添彩。
, 百拇医药
    药店的专业感主要靠人、靠细节来建立。因此,必须加强对药店员工知识结构、服务意识、销售能力的培养和完善,让店员成为药店的代言人。在保健品、药品等销售过程中,药店营业员能细心周到答疑解惑,周到服务,为消费者提供专业的健康知识指导,自然就能给人以专业感、信任感。如果顾客对药店产生信任感,他就可能在购买保健品以及其他药品时仍然会来到药店。从长远来看,专业化服务也能提升药店品牌形象,强化品牌好感度。另外,在专业性健康服务上做足工夫,消费者也会忽略药店和超市间微小的差价,从而减少销售障碍。

    ■聚焦老顾客

    “二八法则”告诉我们,必须把重点资源集中在老顾客身上,避免销售额大幅波动。因此,药店应该开展数据库营销,对经常来店购买药品、保健品及其他商品的顾客,建立档案资料,定期回访。在这方面,药店可以借鉴保健品会议营销的某些思维,做好售后跟踪、复购等方面的工作。开展免费体检、送货上门、联谊等服务活动,维护顾客忠诚度。
, 百拇医药
    另外,最大限度地利用数据库资源,在药品购买者中发展保健品消费者。例如,糖尿病患者可服用蜂胶保健品用于防治并发症;慢性病患者可服用增强免疫力保健品等等。

    銎防喙芾碓谙?br> 在保健品品种选择上,药店经营要与超市区别开来。除洋参等滋补型保健品,成熟品牌保健品外,药店可选择一些指定销售点的保健品,避免与超市正面竞争。同时,这类保健品多以会议营销、报纸广告的方式运作市场,走量很快,利润较高,容易形成新的盈利点。在品类上,应该选择与健康产业关联程度高的品种,并根据药店辐射区域特性进行有特色的多元化经营。多元化目的一是提高客流量,二是增加新的盈利点。品类除药品、保健品、医疗器械外,滋补食品、健身器材、健康护理品、消毒卫生用品、化妆品也可选择。

    ■走出去竞争

    药店应该由坐商变行商。深入社区,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用药指导、身体检测等,培养客源,建立口碑。同时,可根据保健品销售旺季特点,开展有特色的促销活动,拉动市场。

    另外,全方位的市场调查也是十分必要的,顾客流失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超市保健品经营品种、经营价格和自己的药店有什么差异?是否可以考虑缩短进货渠道,压低进价?调查工作越充分,剖析越深入,药店经营策略也就越清晰。

    文/季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