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1335
彩扩、洗衣、送机票……这些业务看上去与药店“风马牛不相及”,却被“人民同泰”演绎得出神入化—— 多元化:会掘才出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14
     当竞争激烈的药品零售业进入微利经营时代时,多元化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记者近日在哈尔滨采访时发现,当地药品零售业的龙头老大人民同泰医药连锁店可谓将多元化经营发挥到了极致。从最初孀闶氩世较衷谡诔?br>备开设摄影培训学校、经营摄影器材城、举办摄影国际展及摄影大赛,人民同泰的数码影像之路越走越宽。除此之外,人民同泰的洗衣、送机票等“辅业”也热火朝天,据了解,他们正在筹划开设眼镜店。

    人民同泰在多元化经营过程中尝到了甜头,并准备大干一场。

    ■主业辅业互不干扰

    尽管对人民同泰的多元化经营早有耳闻,但若非亲眼所见,记者仍不敢相信其数码影像业务、洗衣业务如此“大手笔”。

    在人民同泰下属的大成分店,记者看到,整个药店店堂面积约800平方米,进门右首开辟出大约100平方米的地方经营洗衣业务,此空间与药店柜台相对隔开。人民同泰董事长张利君告诉记者,光是里面摆放的一台从日本进口的干洗设备价值就有200多万元,比市面上那些专业干洗店的设备还要好。由于业务量很大,店里还使用了带编码的自动传送装置,将洗好的衣服贴上编码挂上去,客户来取时转动传送装置很快就能找到自己的衣服。
, 百拇医药
    据张利君介绍,人民同泰下属共有2家像大成分店这样的洗衣店,名曰中心店,另有100家药店门店设有收衣点,各自将市民送来要洗的衣服收取之后送至中心店。

    记者看到,在大成分店店堂内左手侧,设有一个类似柯达数码彩扩的柜台。张利君说,这只是一个收片点,专门收取客户送来的底片,这些底片随后被送至数码彩扩中心店进行加工处理。

    为了能让记者亲身体验人民同泰数码彩扩的魅力,张利君带记者来到了人民同泰下属的另一家门店康华分店,这里设有一个数码彩扩中心店。进药店正门右转有一条约10米长的走廊,两侧展示的是各种数码影像作品和宣传画,走廊尽头是一个标有哈药数码影像(人民同泰隶属哈药集团)标志的柜台,然后左转就来到了一个约30平方米大小的工作间,10来个工作人员都在各自的电脑面前忙碌。记者在最里面的一个房间看到,一架数码彩扩冲印设备矗立在那里,“这台从日本进口的设备价值也是数百万元,是当前数码彩扩领域最先进的设备。”为了使数码影像业务经营得更专业,张利君从柯达等专业店“挖”了人员帮助经营。
, http://www.100md.com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数码彩扩中心店设置在药店店堂的一侧,且利用墙壁和透明玻璃隔开,药店经营与数码彩扩“互不干扰”。

    据张利君介绍,像康华分店这样的数码彩扩中心店,人民同泰共有6家。在人民同泰共计200家门店中,有150家门店按区域划分为就近的中心店收活。

    张利君最后还带记者来到了人民同泰医药商厦门店。这是一幢5层高的大楼,总面积约2万平方米。除了一层的药店正常营业外,其余几层均处于装修阶段。“二楼是摄影器械城,正在招租;三楼是我们的数码彩扩总店;四楼是一个摄影国际展馆,为摄影爱好者提供服务;五楼要开设一个摄影培训班。”张利君边带记者参观边描绘自己的宏伟蓝图,“明年我们还将举办一场哈药杯冰雪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将在这里展出。”

    另据张利君介绍,人民同泰的多元化经营现在又扩展到了送机票领域。“这几年我们一直在开展免费送药服务,但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以及受汽油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免费送药每年这项业务我们要承担约200万元的损失。痛定思痛,我们想出了利用免费送药电话这一网络资源开展送机票业务。”张利君说,由于免费送药业务开展了好几年,很多市民都记得公司的免费送药电话,“这可是一笔宝贵的资源”。
, 百拇医药
    ■“点缀”成就不了大业

    据悉,在哈尔滨数码彩扩市场的整体份额中,人民同泰已经占据70%的份额,洗衣业务也已经成为当地的知名品牌,据记者了解,一些到哈尔滨出差的北京白领甚至千里迢迢将比较贵重的大衣带到人民同泰干洗。多元化已经成为人民同泰重要的盈利增长点。

    “没有房租成本和人员成本,而且数码彩扩和洗衣业务的毛利率很高,准入门槛较低,行业总体规模不大,我们一进入就能够抢占有利位置。”张利君认为,尽管多元化只是药品零售的辅业,但是公司为此投入了大笔资金,给予足够的重视,要做就做最好、最专业的。据了解,为了防止数码彩扩、洗衣业务沦为药品零售的“附庸”,作为公司一把手的张利君亲自主抓该项业务。

    曾经到哈尔滨对人民同泰进行过实地考察的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会长朱长浩认为,人民同泰的多元化经营成功之处在于,既有效利用了药店星罗棋布的门店网络资源,又没有挤占药店柜台上药品的空间,“很多药店的多元化都是在药品柜台上设置化妆品、日用品等与健康有关的东西,或者是设置专门的药妆柜台,人民同泰的方式与此有很大不同。”朱长浩说,“事实上,数码影像和洗衣业务已经成为人民同泰的又一新兴产业,而且做得很专业,其设备、技师都是一流的。”
, 百拇医药
    据了解,目前国内有很多药店都正在尝试多元化经营,如开设药妆店、健康广场甚至日用消费品专柜。而很多消费者对此并不买账,认为混业经营药店“不好”,“因为药品不适宜跟其他非医药类商品一起出售”,或者希望“药品与其他非医药类商品严格分列,以免相互污染”。而人民同泰的多元化经营方式显然并不存在消费者担心的情况,因为,一方面,彩扩、洗衣等只不过占了药店店堂一角,且与药品经营区域相互独立、互不干扰;另一方面,由于比较“专业保?br>人民同泰的彩扩、洗衣等业务足以让消费者信赖。

    朱长浩告诉记者,人民同泰还有意开设眼镜店,同时聘请眼病治疗专家,倡导健康配镜理念。“这也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业务。”朱长浩说,药品零售业是一个服务性行业,开展多元化经营也是为了服务大众,只有做到最好、最专业,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盈利。如果将多元化业务只是当作药品零售业的“点缀”,恐怕很难做好。

    据悉,当年重庆和平药房等也曾尝试数码彩扩等多元化经营,但终因流于形式而不了了之。也曾经有连锁药店学习过人民同泰的洗衣业务,其结果仍是“水土不服”。“洗衣业务只适合在北方开展,北方天气寒冷,拥有貂皮大衣的消费者多,其他地区就不一定适合开展这项业务。”朱长浩说。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连锁药店分会会长王锦霞认为,人民同泰的多元化经营模式已经跳出了药品零售这个小商业圈子,着眼于大商业,药店仅仅作为其网络资源而已。“这是一种有益的探索,没有人规定药店只许卖药,只要不违反法律法规,药店可以积极尝试别的业务。”

    文/本报记者 魏小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