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1337
重要的是不失专业精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14
     药店经营多元化实践,既有成功的案例,也有失败的例证。生动而丰富的现实告诉人们,判定药店多元化经营行得通或行不通,都可能是一种简单化倾向。但成功者各有各的巧妙,失败者也各有各的不同。虽然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多元化经营模式,但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有助于药店拓展多元化经营之路,提高药店多元化经营的成功概率。

    哈尔滨人民同泰医药连锁店多元化经营的成功实践,在一定程度上使人们超越了对药店多元化经营中如何协调配置“主业”与“辅业”等方面的争论。事实上,非药品经营收入已成为这家药店重要的赢利增长点。按照这个路子走下去,人民同泰的药店色彩可能会日见其淡;但作为一个企业,其经济实力和抗风险能力,无疑会得到很大增强。人民同泰多元化经营模式的利弊得失,时间会给出客观的回答;而透过其实践,给药店多元化经营的启示可谓良多。

    药店多元化经营成功的可能性,首先源于药店能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发挥自身优势。无论是品牌优势,还是网络优势,都应是药店从事多元化经营的立足点。一些药店围绕药品经营这个主业向相关业务领域延伸,打造“大健康”的经营理念和经营模式,正是借力优势资源、放大优势资源效应的表现。这种多元化经营思路,看起来比较“保守”,但风险较小,易于走向成功。如果在多元化经营中对自身的优势资源弃而不用,甚至另起炉灶,则在加大经营成本的同时,经营风险也可能随之加大。

    而人民同泰的经营形态,在很多人眼里则可能显得比较“激进”。因为多元化经营的陷阱,往往生成于与主业的游离。但现在人们看到,人民同泰蓬勃发展的多元化业务,与药品经营这个主业可说是毫无关联。脱离主业的多元化经营能规避陷阱,是一种超越人们日常经验的新鲜实验。对于很多药店来说,这种实验也许不具有可模仿性,但其贯穿于多元化经营实践中的专业精神,无疑有重要的借鉴意义。脱离主业的多元化经营风险,在根本上来自自身的非专业;而若有“要做就做最好”的专业精神,则能通过引进专业人力资源等手段以弥补自身的专业缺陷,并化解经营者因不够专业而可能遭遇的风险。

    在市场日益分化、细化的背景中,药店的单一经营及多元化经营要想获得成功,其实都离不开专业精神。药品经营是一项很专业的经营活动,不是随便什么人都能做好的;药品之外的其他经营活动同样存在专业化客观要求,也不是随便什么人都能做好的。

    文/江城子, 百拇医药